【維生素B12與睡眠的關係】

缺乏維生素B12能從幾個不同的代謝途徑影響睡眠。

首先,褪黑激素的生成需要維生素B12的參與,因此當維生素B12不足時,就有可能影響到生理時鐘,降低睡眠品質。維生素B12也會出現在DNA的複製過程,缺乏B12會使DNA複製失敗,抑制新的紅血球生成,引發貧血。貧血可能會引起疲憊、頭痛、嗜睡等症狀。

最後,維生素B12與神經系統有密切的關係,嚴重缺乏會造成四肢麻痺、記憶力衰退,甚至促發憂鬱症與幻覺,這些現象常常伴隨著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態。文獻曾紀載,有個案因為缺乏維生素B12,造成白天過度嗜睡影響到生活1

sleep on metro

【猝睡症患者體內缺乏維生素B12】

 

中國研究團隊將40位患有猝睡症的患者,與40位年齡、性別相同的受試者做比較,發現猝睡症患者的體內的維生素B12與葉酸濃度較低,且男性血液中的維生素B12濃度比女性低,經由多變項線性迴歸分析 (一種統計方法,分析多項「類別變數」與結果的關係) ,血液B12濃度與猝睡症有獨立關係2

 【我有猝睡症嗎?】

猝睡症是什麼? 打哈欠,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工作、上課提不起進,一直想睡,難道我有猝睡症?

猝睡症是神經失調的問題,即便患者整晚有充足的睡眠,白天也有可能突然感到很疲憊,在無法控制的狀態下睡著。因此,猝睡症跟一般人很想睡覺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 患有猝睡症的感覺就像三天三夜沒有睡覺一樣,極度無法控制疲憊感,還有可能伴隨著睡眠麻痺、睡前幻覺等現象。舉例來說,患者早上起床,吃完早餐,一切看似正常,正準備去上班時,突然很想睡覺,就深深地睡著了,過了大約10-20分鐘起來後,發現自己已錯過了上班打卡時間。若類似的情況發生在開車或其他需要專注力的事情,突然睡著的後果恐不堪設想。

猝睡症並不是一個常見的疾病,若您懷疑自己有猝睡症的狀況,請務必找醫師診斷。

 【維生素B12飲食】

一般的疲勞與嗜睡的確也有可能與B12缺乏有關,尤其是不均衡的素食飲食。

想知道如何攝取維生素B12,從哪兒攝取,請參考我們的B12攝取指南

其他B12相關文章:

補充維生素B12,要吃啤酒酵母還是營養酵母?

素食者是否應該以藻類當作維生素B12來源?

如果人類應該吃純素,為什麼植物沒有含維生素B12?

含有維生素B12的植物奶

添加維生素B12牙膏可改善純素者維生素B12的狀況嗎?

母乳中的B12含量過低跟吃素有關?

B12青醬腰果義大利麵


文章撰寫/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Khawaja I, Yingling K, Bukamur H, Abusnina W. Vitamin B12 Deficiency: A Rare Cause of 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 J Clin Sleep Med. 2019;15(9):1365-1367. doi:10.5664/jcsm.7936

2. Chaofan Geng, Zhenzhen Yang, Pengfei Xu, Hongju Zhang, Vitamin B12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narcolepsy, 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Volume 212, 2022, 107097, ISSN 0303-8467, https://doi.org/10.1016/j.clineuro.2021.10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