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

維生素B12 是所有營養素當中結構最複雜的,在自然界,卻是由最簡單的生命體 - 細菌- 所製造。

在遠古時代,人們很自然的從大地採集蔬果直接吃,多少會沾到一點土壤,土壤裡有豐富的細菌和維生素 B12。我們人體需求量少(每天約1-2微克,建議量2.4微克) 很容易達到。但隨著環境變遷,農田常噴灑大量的農藥和除草劑,讓土壤失去了生命力,也因為各種汙染,蔬果必須謹慎清洗,因此維生素B12不流失也難。

其實不只素食者需補充B12,很多葷食者也需要。 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 (Institute of Medicine),也就是訂定營養素建議量的官方單位,建議: 所有年紀超過50歲的人都應該補充結晶型 (也就是補充劑/或添加劑)來源的維生素B12,因為動物性食物的維生素 B12通常和蛋白質緊結,對年紀較長者,難以吸收。

人體腸胃道有很多細菌,會生產大量的維生素B12! 可惜大部分細菌在大腸,而B12的吸收比較複雜,需要在12指腸和內在因子結合,在迴腸吸收。因此大腸製造的維生素 B12通常無法吸收。素食者和50歲以上的葷食者最好的來源還是補充劑。

過去,糞便通常會做成肥料,回歸田園,提供了大量的維生素B12,人體與大地的營養路徑有完整的循環,完全不浪費。但現在,我們的糞便集中到了化糞池,養殖場動物糞便,甚至會汙染水源與大地,加上施打的大量抗生素一起流入,除了破壞生態,也不斷產生新突變的病毒,威脅人類與動物的健康。H7N9的反撲,逼迫現代人必須放棄傳統菜市場的活體宰殺,或許也暗示著我們應該轉換成一種更慈悲,更進化的飲食。

缺乏天然肥料的循環,現代農業仰賴不可再生的化學肥料。如果我們要捨棄目前集中營式的肉品生產工廠,回歸到傳統在鄉下養幾隻雞鴨,不傷害大環境的模式,這樣的產量,或許大部分的人,在大部份的時間都必須成為純素者。

每個時代有它獨特的環境,因緣,和挑戰,人類也是不斷在進化當中,物換星移,現在已經有更環保,更容易的方法來滿足維生素 B12需求,為什麼要堅持非從肉類得到不可?  況且肉類對不少人根本是不可靠的維生素 B12來源。

植物的成長和修補不需要維生素 B12 (生命型態和我們有很大的差異) 也因此不含這種營養素,而我們人類和所有的動物都仰賴最微小簡單的細菌,才能夠得到維生素B12得以存活。  實在應該謙卑,學習尊重生命。 純素 - 真是尊重生命最踏實的一步!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