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

維生素B12強化的植物奶對素食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呢! 

vitaminB12 05 18 smaller 0

【維生素B12的作用】:

維生素B12不但是許多代謝途徑的輔酶(酵素的好幫手),還能幫助紅血球生成,連神經系統的維護也要靠它!

雖然每天人體需要的量很少,但嚴重缺乏維生素B12時,會導致貧血,還會影響記憶力與精神狀況。

【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的族群】:

素食者及老年人是較容易缺乏維生素B12的族群,因為素食者無法從肉類中攝取;而老年人的胃酸分泌不足,也會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除此之外,消化有問題以及特殊疾病的人也較容易缺乏。

【維生素B12存在於哪些食物中?】

進一步地說,人們之所以較常經由食用肉類來攝取維生素B12,是因為動物(包含人類)跟植物都無法自行製造維生素B12,只有細菌或古細菌可以!

但是,動物在進食時,會吃下可以自行製造維生素B12的菌,而近代畜牧業與酪農業所用的飼料,也會經由維生素B12強化。這不但滿足了動物本身的生理需求,也使得肉類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2。經研究發現,不吃蛋、奶的純素者若不注意補充,長期下來容易缺乏,所以只要能在一些素食者常吃的食物中強化維生素B12,就能大大減少缺乏的風險喔!

【如何補充維生素B12?】

目前最可靠的B12來源是:

1.補充劑(單獨維生素B12的維他命,或綜合B群維他命都可以)

2.含有營養強化的營養酵母(Nutritional YeastiHerb上面能買得到)

請注意:藻類不是可靠的維生素B12來源。

除此之外,素食者也能從營養強化的食品中攝取到維生素B12 例如: 含有維生素B12的植物奶。

240ML(約小杯熱咖啡大小)的植物奶中,含有0.7~1微克的維生素B12,足以達到一個成年人每日需求量的30%左右。

可惜的是,市售含有維生素B12的植物奶大多都是進口的。

一來,是因為國人的營養意識尚未成熟,當市場的需求不夠大,便無法吸引本土廠商進行研發。

二來,相較於國外的公衛營養政策,公衛營養在台灣仍屬於較被忽略的領域,政府的衛生部門並沒有硬性規定,必須在某些食物內添加國人容易缺乏的維生素B12。本文也希望藉由一系列介紹植物奶的文章,能使各位朋友們經由更加豐富多元的食物來源攝取營養。

【備註】:

1.本文未接受廠商贊助。

2.市售相關產品眾多,因篇幅有限無法全數列入。

3.本文列出的營養標示數據,來自官網或代理商網站。

【衍伸閱讀】

添加維生素B12的牙膏

吃素是否應該補充維生素B12?

為什麼植物不含B12?

藻類是可靠的B12來源嗎?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