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牙膏

維生素B12是對人體而言重要的水溶性維生素,在協助製造紅血球、DNA及維持神經系統正常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因身體不會自行產生維生素B12,故需從食品中獲得。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包括肉、魚、禽、蛋和奶製品;而植物性食品則大多不含維生素B12,所以純素者是比較容易缺乏的族群


一項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表示,添加維生素B12牙膏可能可以經由口腔黏膜屏障吸收,並達預防缺乏的效果。此研究納入純素飲食超過5年或在過去2年由素食飲食轉變為純素飲食者,且年齡在18-50歲的健康男女性,給予介入組的參與者添加維生素B-12牙膏(每克含100微克氰鈷胺),並要求參與者每天使用牙膏2次。


在持續使用牙膏12週後結果發現維生素B12缺乏的指標,在介入組中均有明顯改善(提高全反鈷胺素和維生素B12的血清濃度,並明顯降低tHcy和MMA的濃度),尤其在體內維生素B12本身就偏低的全素者中效果更明顯。

所以透過牙膏以改善維生素B12容易缺乏的純素者或老年人其維生素B12的狀況,或許是除了藥物或補充劑之外的新選擇。

 

文章撰寫/翻譯:邱筱涵 營養師

參考資料及文獻:
1.Siebert AK, Obeid R, Weder S, et al. Vitamin B-12-fortified toothpaste improves vitamin status in vegans: a 12-wk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Am J Clin Nutr. 2017;105(3):618-625. doi:10.3945/ajcn.116.141978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