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篇發表在頂尖醫學期刊《Gut》的研究,發現飲食習慣會影響COVID-19的罹患率及確診後引發重症的機率。

【研究內容】

此研究於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前在美國及英國進行,分別在一般及社交媒體上招募了近59萬名民眾參與研究。此研究主要是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軟體(APP)進行研究調查(smartphone-based study)。

【飲食習慣的收集】

在研究追蹤期間,研究參與者每日會於手機上的應用軟體上回報有關COVID-19的臨床症狀、及COVID-19篩檢結果。此外,參與者會填寫線上飲食頻率問卷(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讓民眾回想在疫情爆發前的飲食型態及一些食物的攝取頻率。研究人員分析了參與者平日的食物攝取內容,並將他們的飲食品質由低至高分成三分位。越高分代表越接近健康植物性飲食型態。

【確診判斷】

COVID-19的確診是靠受試者的自我回報或陽性的反轉錄聚合酶反應(reverse transcription PCR)報告來確認。確診COVID-19後的嚴重性則會以是否需要依賴呼吸器、及是否需要以抗生素搭配氧氣支持性治療來進行評估。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在疫情前飲食偏向健康植物性飲食者與不健康飲食者相比,罹患COVID-19的風險及罹患COVID-19後的危險程度顯著較低。

covid192

 

健康植物性飲食者罹患COVID-19的風險降低了9%,而罹患COVID-19後的重症機率降低了41%。

【植物性飲食的機制】

植物性飲食中富含較高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C、E、葉酸及礦物質(鎂、鉀)。在過去的研究中已發現維生素A、C、E的補充可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機率,而主要原因是因為這些營養素在免疫力的維持上扮演的極為重要的角色。

此外,植物性食物中也富含了植化素(phytochemical),如多酚類、類胡蘿蔔素及茄紅素等都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因此,多攝取植物性食物可以提高個體的抗氧化能力及免疫力,因而可能有助於降低COVID-19的罹患風險及危險性。

covid193covid194

covid195


文章撰寫/翻譯:朱芯函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文獻

Merino J, Joshi AD, Nguyen LH, et al. Diet quality and risk and severity of COVID-19: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Gut. 2021;gutjnl-2021-325353. doi:10.1136/gutjnl-2021-325353

原文下載: 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1/09/06/gutjnl-2021-325353

Kim H, Rebholz CM, Hegde S, et al. 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 BMJ Nutr Prev Health. 2021;4(1):257-266. Published 2021 Jun 7. doi:10.1136/bmjnph-2021-000272

原文下載: https://nutrition.bmj.com/content/early/2021/05/18/bmjnph-2021-00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