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是常見的疾病,尤其在老年人口,更是盛行。

【白內障是什麼?】

白內障的問題,來自於眼睛的水晶體,當他由透明轉而混濁時,會阻擋光線的射入,造成視力模糊。在正常情況下,水晶體內的 alpha crystallin chaperone (中文: alpha 晶狀體伴侶蛋白),會幫忙清除不良的蛋白質 ,預防擴散造成視力問題 (沒錯,蛋白質可以清理蛋白質,因為每種蛋白質在體內的功能不一樣,就像身為人類,每個人的工作不一樣)。科學家覺得食物中的抗氧化物,能調控alpha晶體狀伴侶蛋白,預防他失去功能,繼續發揮效用,因而延緩或阻擋白內障的發生。

中文眼睛

【素食能預防白內障?】

因為素食飲食比肉類飲食含有更高比例的抗氧化物,科學家便著手觀察飲食習慣跟白內障的關係。英國的EPIC-Oxford研究團隊發現在素食群組中,白內障發生率較低,而由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發表在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慈濟健康研究也證明了這點。

EPIC-Oxford 是什麼? 你不能不知道的素食研究

EPIC-Oxford的白內障研究發現了什麼?

排除了已經有白內障或動過白內障手術的受試者,從1998至2014追蹤了3095位非素食者與1341素食者 (共4436人),結果發現比起肉食者,素食者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少了20% (hazard ratio: 0.8;  95% CI: 0.65-0.99; p=0.04)*,而且在過重(BMI ≥ 24 kg/m2)的族群中,素食者的保護效果更明顯,比肉食者少了30% (hazard ratio: 0.7; 95% CI: 0.5-0.99; p=0.04)。

*調整了性別、教育、吸菸、飲酒、教育程度,活動量,是否為慈濟志工,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使用類固醇,BMI。

cataract summary smaller

【預防機制是什麼?】

植物中較多的抗氧化物,例如: 維生素C、葉酸等,都有可能與其他植化素一起發揮作用,避免水晶體受到傷害。另一種可能是肉類中的血基質鐵(heme iron)相較於植物性的非血基質體(non-heme iron)在體內造成氧化作用較大,破壞了水晶體的構造。除此之外,吃素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機率也較低,這兩種慢性病是白內障的危險因子,而這篇研究也的確看到體重過重的人(擁有較高慢性病風險),更容易從素食飲食,得到保護白內障的效果。

原文下載: https://jandonline.org/article/S2212-2672(20)31428-3/fulltext 


文章撰寫/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