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眼睛透鏡蒙上了ㄧ層雲霧,使得光無法透進,如果沒有加以治療,可是會導致失明的喔! 每年年齡老化所造成的白內障,是全世界48% (相當於1800萬人) 失明的主要原因。

什麼因素會增加白內障的風險呢? 糖尿病、抽菸、以及接觸到 UVB紫外線都會加速白內障的產生。英國牛津大學的大型追蹤研究發現:肉類攝取和白內障有強烈的關係,而素食有保護作用。

比起高肉量者(每天攝取>100g肉類),中等肉量者 (每天50 – 99g)罹患白內障的風險降低4%,低肉量者 (每天<50g) 降低15%,魚素者(不吃任何肉類)降低21%,素食者降低30%,而不吃奶蛋的純素者罹患白內障的風險則降低40%。研究結果顯示素食可降低白內障風 險,且越素越安全!

參考文獻:
Appleby PN, Allen NE, Key TJ. Diet, vegetarianism, and cataract risk. Am J Clin Nutr. 2011 May;93(5):1128-35.

作者:邱雪婷 (為美國與台灣註冊營養師。目前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從事素食與疾病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