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學會的秘書長暨輔仁大學營養系的邱雪婷助理教授,發起了線上隨機調查,想了解吃素的輔大人在校園附近覓食的方便性。從11月至2月,我們收到46個回覆,結果如下:

一、素食人口散落各院所,許多素食者在自己的系所內,並無一同吃素的朋友。

二、純素 (無五辛、無蛋奶) 飲食最不方便,需有交通工具才能擴增選項。

三、鍋邊素者覓食障礙最小。

四、素食資訊無整合,學生大多口耳相傳或經網路查詢得知哪裡有素食選項。

五、素食者大多只能在葷食餐廳挑選無肉餐點,餐點內容營養不均衡,澱粉最多,蛋白質最少。

六、校內素食環境評分,中位數落在2分 (滿分5分)、校園周邊素食環境評分,中位數落在3分 (滿分5分)。

學院分布2 15

蔬食環境評分2 15

我們將素食者經常覓食的場所,繪製地圖。地圖內容反映出輔大的蔬食環境,百分之八十以上為葷食餐廳,僅有四家為真正的素食店家,而這四家當中,同德素食僅提供外送且須提早預訂,Nuttea為飲料店,不是正餐來源,最後素百香營業時間為4pm~10pm,無法當作午餐選項,唯一只剩理園的辛蔬能提供午餐給純素的學生與職員。

輔大蔬食地圖 2 15

輔大蔬食地圖 english

為了提升輔大的蔬食環保的風氣,我們創建了 輔大綠生活交流平台 FJU Green Living Forum ,讓關心環境、動物權的朋友們,分享自己的餐點與環保小撇步,給予彼此信心與歸屬感! 

《輔大校園蔬食改善計畫》持續進行中,感謝所有輔大生、教職員的回饋與協助,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 未來會有許多活動等著大家共同參與。

【追蹤我們】

FB: 輔大綠生活交流平台

Dcard: 輔大樂蔬食


文章撰寫/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