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蛋白質 full small

植物奶蛋白質比較 full small

【豆奶蛋白質最高】

相較於牛奶,植物奶非常多樣性,可以從黃豆、各種堅果類、椰子、澱粉類去製成。但若要比得上牛奶的蛋白質量,非豆奶莫屬了! 仔細看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主要還是依靠豆類,而眾多豆類中,黃豆的蛋白質含量是最高的,堅果類 (例如: 杏仁、腰果等)、全穀類 (例如: 燕麥、米等) 可是望塵莫及呢。

【非豆奶飲品蛋白質低】

燕麥、堅果與椰子並沒有被歸納在高蛋白的食物種類中,做成奶類也是一樣缺乏。表中的Alpro職人椰子植物奶含有黃豆成分,蛋白質量才能達到每240mL有3.6g,否則一杯椰子植物奶的蛋白質含量不及2g的佔多數,更多是連1g都不到。

【稀豆奶蛋白質較低】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豆奶的糖分很高,水分偏多,蛋白質被稀釋掉了。購買時要慎選,不要蛋白質補充不成,反而喝了一堆糖。

參考範圍: 

1. 低含量: 每100mL少於3g,或每240mL少於7g的蛋白質

2. 中含量: 每100mL有3~4g或每240mL有7~9g的蛋白質

3. 高含量: 每100mL有4g以上或每240mL有9g以上的蛋白質

【高蛋白、高鈣豆奶偏少】

豆奶與牛奶相比,大部分都無法同時提供鈣質,這是因為黃豆本身只含有微量鈣質,而台灣製作豆奶的過程中,幾乎都沒有另外加鈣。

除了:

1. 光泉的高鈣鮮豆漿 - 每240ml含312mg鈣、8g蛋白質 (屬高鈣、中蛋白質含量)

2. Alpro高蛋白原為豆奶- 每240mL含288mg鈣12g蛋白質 (屬高鈣、高蛋白質含量)

因為單靠植物奶補充蛋白質與鈣質還是有可能不夠,建議素食者多認識這兩種營養素的食物來源,納入三餐飲食中,才能確保均衡的飲食。

【備註】

1.本文未接受廠商贊助。

2.市售相關產品眾多,因篇幅有限無法全數列入。

3.本文列出的營養標示數據,來自官網或代理商網站。

 

【衍伸閱讀】: 

高鈣植物奶

吃素蛋白質會不夠(影片)?

吃素不會壯(影片)?

你真的知道怎麼吃蛋白質?

肌肉男女如何吃素

三撇步~素食運動員聰明吃

吃素對跑馬拉松有影響嗎?

 


以下為各品項成分:

豆奶系列:

沐甄豆 高雄選十號黃豆乳(無糖): 台灣非基因改造大豆、水

義美無加糖厚的豆奶: 水、黃豆(袋裝食品級、非基因改造)

光泉無加糖濃豆漿: 水、非基因改造黃豆、豆纖維

光泉無加糖濃黑豆漿: 水、黑豆

Alpro 高蛋白原味豆奶 (含糖): 水、去殼大豆、糖、磷酸鉀、碳酸鈣、香料、海鹽、結蘭膠、維生素B2、維生素B12、維生素D2。

沐甄豆 台南三號黑豆乳(無糖): 台灣非基因改造大豆、水

龜甲萬調製豆乳 (含糖): 大豆(非基因改造)、砂糖、天日鹽、脂肪酸甘油脂、鹿角菜膠、香料

各種植物奶系列:

沐甄豆 高雄選十號黃豆乳(無糖): 台灣非基因改造大豆、水。

Pureharvest 原味無糖燕麥奶: 過濾水、燕麥、葵花子油、海鹽。

Elmhurst 無糖腰果奶:  過濾水、腰果。

Alpro 職人椰子植物奶(含糖):水、椰奶(椰乳、水)、去殼大豆、糖、果糖、碳酸二氫鉀、碳酸氫二鉀、碳酸鈣、海鹽、香料、結蘭膠。

Almo 無糖杏仁奶: 過濾水、杏仁、碳酸鈣、玉米糖膠、海鹽。

Plenish無糖杏仁奶: 水、杏仁、海鹽。

Milklab 夏威夷豆奶(不含糖): 水、夏威夷豆、糖、角豆粉、麥芽糊精、酸度調節劑(磷酸鉀、檸檬酸鉀)、安定劑(結蘭膠、玉米糖膠、刺槐豆膠)、向日葵卵磷脂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