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術後飲食有大重點:

 (一) 選擇富含生理修補所需的營養素:

為了幫助手術傷口癒合,需要比較高的蛋白質、熱量、維他命C、維他命B群、鋅、鐵、銅,此外精胺酸也有助於復原。手術後的飲食需確保以下營養素:

1. 蛋白質:
◆黃豆製品-豆腐、豆皮、豆漿、味噌
發芽豆類-綠豆芽、黃豆芽扁豆芽 (除了綠豆芽以外,均需煮熟)
發酵豆類-味噌、天貝。

其他豆類-紅豆綠豆花豆皇帝豆這些豆類每份約含蛋白質4- 5克,只比黃豆少2克,在大部分歐美國家都被列為蛋白質食物,但台灣營養界卻將它們歸在全穀根莖類 (主食類),因此很多素食者都忽略了這個重要且健康的蛋白質來源。

大部份術後病人,從食物中便可攝取到足夠蛋白質,若必要時可以額外補充蛋白質粉 (有黃豆、乳清、蔬菜來源),須注意奶蛋白大部分是酪蛋白較不易消化吸收。

2. 維他命C:
新鮮水果: 芭樂柳橙奇異果、蕃茄、木瓜、金棗、文旦、白柚、棗子、百香果、荔枝、龍眼、草莓。
新鮮蔬菜:烹煮會破壞維他命C,烹調時間越長,流失越多蔬菜中以甜椒 (青椒、紅椒、黃椒等) 的維他命C最高。

3. 維他命B群:全穀類,例如:小米、黑糯米、糙米、小麥胚芽、營養酵母、麥片、蕎麥。

4. 鋅:
◆堅果種子類:葵瓜子、南瓜子、巴西果、松子、腰果、黑芝麻、小麥胚芽。
未精製的穀類,如糙米,素食者若以糙米為主食,很容易就達到需求量,但若以白米/白麵條為主食,就須另外吃 2-3份堅果,才能達到需求。

5. 鐵:黑芝麻、黑糖、黑糖蜜、紅豆、綠豆、皇帝豆、葵瓜子、南瓜子、紫菜、紅莧菜、莧菜、甜菜根、紅鳳菜等。

6. 銅:銅是凝血因子V與VIII的成分,食物來源主要為堅果、種子、豆類、胚芽。

7. 精胺酸:精胺酸是一種胺基酸,我們人體的蛋白質,從身體各個器官的肌肉組織到賀爾蒙酵素等都是由各種不同的胺基酸組成。因此,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源自然含有精胺酸,然而各種食物的精胺酸占蛋白質比率不一,例如魚肉的精胺酸比率就比黃豆、乳類,甚至大部份肉類高,但卻比堅果類低。每公克的白鱸魚蛋白含 75 mg 精胺酸,而白芝麻 147 mg、黑芝麻 151 mg、核桃 150 mg、南瓜子 161 mg 精胺酸。台灣許多素食者蛋白質偏食於黃豆類,應該可多加一些種子類食物。

8. 熱量:大部分的食物如全穀根莖、水果、豆類、堅果,都是健康的熱量來源。先把腸胃道顧好,能夠順利消化,吸收吃進去的食物,使其發揮效益,加上適當規劃,熱量與其它營養素很容易就可達到。有些病人可能因疾病的關係無法正常進食或吃到身體的需求量,這時就必須請營養師做評估,以腸道或靜脈途徑給與營養支持。

(二) 容易消化吸收且能夠保持腸胃健康的食物

吃得再多再營養,如果沒辦法消化吸收,不但無法取得營養,食物在腸胃道腐敗或造成腹瀉,還會成為身體的負擔。因此以健康的食物來保持腸胃道健康,是確保營養重要的一環。以下兩點可幫助維持腸胃道健康:

1. 早一點開始進食:只要兩天沒有進食,腸道裡的絨毛就會開始萎縮,絨毛中的雙醣酵素,例如:乳糖酵素,也會大大下降,因此應該避免乳製品、牛奶,甚至起司和優格(後兩項雖然乳糖成分比牛奶少,但並非完全去除),如果吃乳製品很容易造成腹瀉,加重營養失調。可以從米湯、稀飯 (胚芽米) 、小米粥、燕麥粥、藜麥 (Quinoa) 等容易吸收的主食類開始,如果煮成粥,最好也能夠讓食物在嘴巴停留一些時間多咀嚼,讓口水中的酵素先幫忙消化。可將小米與葵瓜子一起熬煮,一般來說,種子比堅果較不容易造成過敏反應。接下來應該開始增加蛋白質,例如: 味噌豆腐湯。葵瓜子打成泥加入檸檬汁,可加小米一起打增加黏稠度,味道爽口很像優格,不但沒有乳糖,還含有高量的精胺酸協助恢復體力。

2. 打造適合益生菌生長的環境:有不少研究指出,益生菌能夠幫忙維持腸道的酸性環境(降低 PH),讓有害菌較不易生存,也可能降低感染,增強免疫力。大部分的優格或優酪乳,所含的活性益生菌少之又少,很難達到真正的生理效果,優格多少還是含一些乳糖,可能造成腹瀉。素食飲食較為純淨,研究指出,素食者腸胃道中益生菌含量較高,而葷食者有害菌較高。選擇素食,將自己的腸胃道營造成更適合益生菌的環境,是邁向健康的一個關鍵點。植物中有許多的纖維及不被腸胃消化的多醣類,其實都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可以有效幫助增加腸道中益生菌的數量。

Q:植物蛋白質跟肉類一樣嗎?

肉類可提供人體需要的所有胺基酸,穀類和豆類各缺乏其中一種,穀類的離胺酸(Lysine)比較少,而豆類的甲硫胺酸(Methionine)較少,但只要兩種食物都有吃到,則可互補,形成和肉類一樣的完整蛋白質!

Q:手術後一定要吃魚嗎?

有些醫師會鼓勵病人多吃魚來幫助傷口癒合,這個建議其實有些問題,魚油含抗凝血成份,過度攝取反而可能造成出血,讓傷口癒合更不容易,魚雖然有熱量和蛋白質,卻不是很好的維他命C、維他命B群的來源。

贊同手術病人補充魚油的另一個觀點是魚油含 n-3脂肪酸能夠降低發炎反應,大部分的研究都指出,素食者的發炎反應明顯比葷食者低, 除了因為避免了促進發炎的肉類,植物中含許多物質也都是抗發炎成分,只是沒有像魚油被大力廣告。或許大量吃肉的人需要魚油來達到發炎反應的平衡,但健康的素食飲食早有許多抗發炎成分,補充魚油是否有益,可能需要有研究證明。 如果真的需要n-3 脂肪酸,亞麻仁籽是很好的來源,此外目前也已經有海藻萃取的 EPA 和 DHA,都是比魚油更環保的選擇。其實,細心規劃的蔬食,不但完全可以取代魚肉的營養,而且更容易攝取到幫助傷口癒合的營養成份。

Q:手術後飲食有哪些禁忌?

- 不要進行斷食:不少另類療法建議斷食的好處,宣稱可幫身體排毒,增強免疫力 …等。但在營養緊急期,一定要確保有足夠的營養來源,才能夠幫助傷口癒合,恢復體力。只要腸胃道能夠正常運作,就應該開始進食。空腹幾天之後,小腸絨毛可能就會開始萎縮,讓腸道細菌更容易入侵造成感染!如果是因為腸胃道手術,或有其他狀況無法進食,則需要請醫師及營養師評估,必要時採用營養支持療法。

- 小心以下補充劑:魚油、蒜頭/大蒜精、高劑量維他命E補充劑。這些容易降低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導致出血,使傷口更不容易恢復。

【延伸閱讀】
1. 手術後一定要吃鱸魚嗎? 
2. 顛覆你的觀念!你真的知道怎麼吃蛋白質?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