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a

近日,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公布了2019年加拿大飲食指南(Canada Food Guide)草案。新版指南提出了四項要點:多吃蔬果;攝取蛋白質食物;以開水為主要飲品;選擇全穀食物。

致力於推廣蔬食理念的加拿大營養師Pamela博士 (PhD, RD),特別撰文為大家說明新版飲食指南的特色,我們節錄了一部份與您分享:

新版指南最大的改變,是不再將奶類列為必需品。過去奶類被視為必需品,因為他富含蛋白質、鈣質與維生素D,可幫助骨骼與牙齒健康。然而我們飲食中的蛋白質已經足夠,不需特別透過奶類去攝取。至於鈣質,從植物性食材中也可輕易獲取,例如豆腐、羽衣甘藍、芝麻、杏仁,都是很好的鈣質來源。植物奶也添加了相當於奶類的鈣質及維生素D。事實上奶類本身並不含維生素D,他的維生素D也是添加進去的。所以不需要擔心了!少了奶類,我們依然能擁有強壯的骨骼!

另一個重大改變,則是將肉、奶及豆類、扁豆、豆腐,全部合併為蛋白質類(譯著: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國人被鼓勵多從植物中攝取蛋白質,這對於個人健康及地球永續,是個雙贏的選擇。

儘管有著企業壓力,但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仍堅持透明公開、以實證為基礎的策略。近年來,許多國家皆陸續更新官方飲食指南,例如瑞典、英國、荷蘭及巴西,他們的共同點都是更加鼓勵人們多攝取植物。美國最新版的飲食指南,也建議人們採取地中海飲食、及健康的植物性飲食。這是因為已經有大量證據顯示植物性飲食帶來的好處,可減少各項慢性病風險: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

在《地球健康飲食指南》(EAT-Lancet)剛公布之後,加拿大飲食指南也緊接著推出。《地球健康飲食指南》是由37位專家費時三年所設計而成,目的是設計出一個同時滿足人體營養需求、又兼顧地球永續的飲食,此建議包括:多攝取植物、減少肉類攝取(尤其是牛肉)。新版加拿大飲食指南十分令人驕傲的地方,正是因為他符合了《地球健康飲食指南》的原則。

若違反《地球健康飲食指南》的原則,會被視為加拿大的一種退步。因為我們若拒絕建議採取植物性飲食、及更進一步了解健康及環境的資訊,意味著不願面對氣候變遷的事實。而加拿大選擇向民眾公布事實,而不屈服於企業壓力,維持堅定立場,正是十分勇悍的表現。

原文連結:https://goo.gl/i83YKq
加拿大飲食指南官網:https://goo.gl/Sb4ag9

本文作者:張依平
文章審核:高韻均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