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 972271 1920無花果是少見的高鈣食物,每100克的無花果就有360毫克的鈣(一天至少要吃500毫克)。

除了他的營養價值,大家知道無花果繁衍的秘密嗎?

如其名,你永遠不會看到無花果樹開花。
他的花朵是開在果實裡面,而且你都完完全全看不到授粉至開花結果的過程。無花果的果肉,其實是一朵朵的花組合起來的,相較於開得奼紫嫣紅的牡丹花,顯得格外內斂。向內開的花朵,要如何吸引昆蟲來吸蜜? 沒有昆蟲,要怎麼傳播花粉,怎麼繁殖?

 

fig wasp

有一種昆蟲,叫做「榕小蜂」(Fig Wasp),牠的一生幾乎都在無花果裡面,包括生、老、病、死,都與無花果融為一體。榕小蜂有非常特殊的技能,牠能鑽進無花果,在果肉裡產卵 。孵出的公蜂會與還未孵化的母蜂交配,接著公蜂會鑽出一個通道,然後死去。

孵化的母蜂就是從這個通道,離開無花果,在空中翱翔。這過程中,母蜂會帶著花粉到另一棵無花果樹,找到新鮮的無花果,鑽進去產卵,順便幫無花果授粉。產卵後不久,母蜂就會死去。因此,我們吃的無花果很有可能包覆著母蜂分解後的遺體 (讀到這裡,請不要把無花果吐出來呀)。

榕小蜂的一生,注定要在無花果裡,母蜂在鑽進無花果的過程,翅膀會斷掉,只能進不能出。而公蜂則是一出生就沒有翅膀,所以是永遠都離不開的。牠們跟無花果樹是「互利共生」的關係,因為沒有了彼此,傳宗接代會變得很困難。

聽說這種共生關係已經持續了6千萬年,只要是無花果屬的植物(又稱榕屬,所以才叫做榕小蜂),世界上大約有750種榕屬植物 ,每一類型的榕屬植物都會有自己的榕小蜂。

因為榕屬植物生命力旺盛,很容易繁衍,科學家曾經計算過,大約有1,300的鳥類與哺乳類都賴以維生。所以無花果可是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指標呢!

下一次吃無花果的時候,可以好好思考大自然的奧妙,珍惜每一粒得來不易的果實。

Life Cycle of Fig pollination with wasps

 

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原文出處: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entry/what-are-figs_us_57bc3dc5e4b03d51368a989a
http://www.newyorker.com/tech/elements/love-the-f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