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報導奧地利的研究指出,素食相較葷食比較不健康,還有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素食營養學會今天對這篇文章發表聲明,表示這篇文章在研究設計上,對素食者的定義與台灣吃素的定義有所不同,不能因此說明吃素會導致癌症。

部分媒體報導,奧地利一份研究,當中指出「吃素較不健康」,罹癌機率比吃葷的多一倍。但事實上是斷章取義,因為研究當中對病患的飲食內容描述不夠詳細,也與台灣所謂的素食者定義有些出入。

素食營養學會祕書長 邱雪婷:「他並沒有給予清楚說明怎麼樣才是素食者,研究的數據裡面,很多其實所謂是素食者的人,他其實都是有吃魚的,那會不會是因為魚吃太多,重金屬攝取量很高,導致有些疾病風險比較高,這我們就不得而知。」

與這篇文章同時發表在《PLOS ONE期刊》有關素食與糖尿病的研究,其中針對四千多名台灣人,做了詳細的健康檢查與飲食調查,發現吃素可以減少糖尿病發生的機率。

素食營養學會祕書長 邱雪婷:「男性罹患素食者罹患糖尿病的比例只有葷食者的一半,那女性素食者罹患糖尿病只有葷食者的四分之一,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很強烈的關係,那我們也覺得說素食有這個保護作用。」

營養師也指出,肉類的發炎反應相對比較高,植物性的食材有抗發炎作用,這種抗發炎反應對於身體有保護作用,不僅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機會,更對預防癌症等疾病有正面的幫助。

陳千蕙 郭家旭 台北報導(2014.04.10)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4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