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是給誰用的?】

愛吃甜食是人類的天性,但蔗糖吃多了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急速下降,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一開始坐雲霄飛車很刺激,多坐幾回,刺激感就不會像第一次那麼強烈了,胰島素也有類似的反應。血糖進入細胞需要胰島素的幫忙,如果血糖太常玩這種上上下下的遊戲,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會下降,久而久之,血糖進不去細胞,滯留在血液中,提升了高血糖、糖尿病的風險。

為了能吃甜食,又能控制血糖,人類研究出非常多蔗糖替代品,俗稱【代糖】,賣給想要控制體重、血糖跟血脂的民眾,許多飲料、零食、即食食品標榜低糖、零熱量可能都是加了代糖。

roller

【代糖的特性】

代糖分好多種,隨著時代流行不同種的代糖,最近最夯的是羅漢果糖 (monk fruit sweetener),糖精 (sacharrin)、甜菊 (stevia)、阿斯巴甜 (aspartame) 也很常見。有別於蔗糖,吃下代糖後血糖能保持穩定,不會有巨大的起伏,但同時能滿足對甜味的渴望。表面上看來,人類似乎找到了完美的蔗糖替代品,但科學家對於他們在體內的作用一直感到很好奇,甚至有點戒心。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2019年的研究回顧,代糖對體重控制、血糖控制、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預防在短期內似乎有幫助,但長期下來沒有很明顯的效果。

 

【代糖也會升高血糖,但跟你想得不一樣】

新加坡的有個研究,受試者在吃完一樣的早餐後,分別喝下含有蔗糖、阿斯巴甜、甜菊以及羅漢果糖的飲料,喝完後量測血糖,結果不出所料,只有喝蔗糖飲料的人,血糖一直往上飆,喝代糖飲料者的血糖完全不受影響,彷彿喝下白開水一樣,沒有反應。

受試者繼續待在實驗室休息,直到享用食用實驗室提供的午餐。午餐過後,令人驚奇的結果出現了,之前喝代糖飲料的那些人,血糖狂飆,而喝蔗糖的人血糖反而相對穩定。

HHS blood sugar

 

【吃代糖比較容易有飢餓感】

同一個研究還發現了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早上喝代糖飲料的人,到了午、晚餐時間食慾變得比較好,吃得也比較多。雖然代糖飲料是零卡洛里,但隨後從食物中攝取的熱量,比蔗糖組的還多,一整天下來,蔗糖組與代糖組的總熱量根本沒有差別。

 

 NNS totaly daily intake

 

【改變對甜食的依賴最重要】

代糖對血糖、體重的控制就算有效,可能只是短期的,可當作改變飲食的輔助工具,但長期下來,還是需要調整對甜食的慾望,選擇原形食物當作點心,如: 水果、地瓜、椰棗等,才能長期且有效的控制血糖與體重,千萬不要把代糖當作神丹或減肥聖品,最後可能是徒勞無功。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The Use of Nonnutritive Sweeteners in Children. Carissa M. Baker-SmithSarah D. de FerrantiWilliam J. CochranCOMMITTEE ON NUTRITION, SECTION ON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AND NUTRITION. 

2. Tey SL, Salleh NB, Henry J, Forde CG. Effects of aspartame-, monk fruit-, stevia- and sucrose-sweetened beverages on postprandial glucose, insulin and energy intake. Int J Obes (Lond). 2017 Mar;41(3):450-457. doi: 10.1038/ijo.2016.225. Epub 2016 Dec 13. PMID: 2795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