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2017~2018的全國健康營養調查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超級加工食品攝取量在2-19歲的族群中,佔了總熱量的67%,跟1999年相比,上升了5.6%。其中上升最多的是即時食品,從總熱量的2.2%上升到11.2%。

什麼是超級加工食品 (Ultraprocessed Foods)?

根據巴西聖保羅大學所創造的NOVA分類系統,超級加工食品所含的原料不會出現在自家的廚房,只有大型加工廠才會使用,例如: 結著劑、染色劑等,許多是拿來添增風味、質地、呈色、保存期限。而且食物本身經由多道手續重新製成,已看不到原本的面貌,例如由絞肉搭配結著劑製成的雞塊,另外還要添加雞肉香料、天然香料來強化風味 ,其他例子包括: 即溶湯包、泡麵、冷凍披薩、餅乾、早餐喜瑞兒以及便利超商所販賣的大多數商品都屬於超級加工食品。

超級加工食品人人愛

超級加工食品的攝取量不分家庭收入、父母的教育程度,一律都是成長的趨勢,從趨勢圖也能看出種族文化佔了很重要的因子,墨西哥裔小孩從超級加工食品所攝取到的熱量比其他種族少,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文化很注重家庭共食,父母在家烹飪的比例比較高。

NHANES1

NHANES2

NHANES3

Pizza、漢堡、甜點都增加:

即時食品當中,以pizza增加的攝取量最高,比1999-2000年多出了總熱量的5.1%,而烘焙點心的攝取量也不容忽視,從原本總熱量的10.7%增加到12.9%,例如: 餅乾、派、糕點、蛋糕等。

NHANES subgroup

超級加工食品帶來的負面影響:

超級加工食品的熱量、精製澱粉、糖、鹽含量都很高,礦物質、維生素含量卻很低,例如鋅、鎂、鉀、維生素A、維生素C 以及膳食纖維,長期食用這類食品會增加肥胖、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對比台灣的狀況:

雖然目前沒有台灣超級加工食品的相關數據,但根據102-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有將近1/4~1/3的人口每天會攝取1-2次的甜飲,且兒童、青少年的過重與肥胖盛行率大約佔人口的1/4。以台灣便利超商、手搖杯隨處可見的情形,相信我們國家的超級加工食品攝取量不輸歐美國家。有不少人著迷於甜飲,只要天氣一熱,口渴的感覺浮現,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冰涼的手搖杯,照這個趨勢發展下去,未來花在慢性病治療的數目不容小覷。

素食飲食:

吃素不等於健康,很多甜飲、洋芋片、餅乾、糖果、泡麵、還有便當裡常出現的素料都是素食的,甚至現在很受歡迎的未來漢堡、植物肉等都屬於超級加工食品,加上現在取得這些食品的方便性日益增長,肥胖的素食人口比例很可能已經慢慢攀升。健康的飲食習慣,從現在就可開始,拿起紙、筆,紀錄一個月內喝了多少杯甜飲,素料占了幾餐,從平時的各種習慣中,選出一個最好達成的目標,著手改變吧!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Wang L, Martínez Steele E, Du M, et al. Trends in Consumption of Ultraprocessed Foods Among US Youths Aged 2-19 Years, 1999-2018. JAMA. 2021;326(6):519–530. doi:10.1001/jama.2021.10238

2.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2-105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