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 Science Media Center Taiwan: https://smctw.tw/10082/

 

【議題背景】

2021年5月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發表一篇研究,標題為「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 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此研究為回溯型研究,調查飲食習慣與COVID-19嚴重程度的相關性,結果顯示素食、魚素飲食者的COVID-19嚴重程度較低。

【研究原文】

 

素食andCovid 19

 
【專家怎麼說】

2021年06月10日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 暨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 邱雪婷

1.【這個研究/報告為什麼重要】

新冠肺炎大幅改變了全世界,現今在疫苗有許多進展,但很多地方疫苗還無法普遍施打,這時健康的生活型態也可降低我們罹病以及重症的風險是許多民眾迫切想知道的,而且健康飲食是大家都可以做的。若能透過飲食提升免疫力,來降低染病急重症的機率,也是非常好的消息!且植物性飲食有助降低肥胖與糖尿病,因此有可能藉此降低重症的風險,而肥胖與糖尿病本來就容易使 COVID-19 更嚴重,因此該研究並非無稽之談。

近年來非常流行很極端的生酮飲食來達到減重的效果,有些民眾大量攝取脂肪與蛋白質(尤其動物性)且對碳水化合物避之唯恐不及,這對新冠肺炎是否也有影響?此研究比較植物性飲食與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飲食兩種不同飲食習慣者,看看 COVID-19 感染的機率。結果發現低碳水高蛋白飲食比起植物性飲食,罹患中重度 COVID-19 的機率高達3.86倍,我想這個警訊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提醒大家勿為了快速減肥採取極端的(吃肉,喝油)減重方式。全穀、蔬菜、水果這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並非許多減重者想像的毒藥,而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素。

2.【這個研究/報告有什麼推論的限制嗎】

由於是觀察型研究,無法證實因果關係,但可納為一種參考資料。此研究為回朔性研究,也就是得病之後才去回顧以前的飲食,這對記憶力不佳者或沒太注意飲食習慣有可能會有回朔不完整的問題,且通常有得病的人也比較容易想起自己吃的不健康食物。但如果只是大略的飲食方向,如是否吃素,或是否很少吃肉這些習慣通常比較不容易記錯,因此該研究在是否吃素的評估或許錯誤的機率可能會有但推估不至於太大。

就研究的正確性,我比較有疑慮的是部分受試者並沒有 PCR 或抗體檢驗,甚至有少部分被納入為 COVID-19的個案檢驗其實是陰性而僅是根據有COVID-19 相關症狀去定義,這樣可能導致分析誤差。

3.【一般人要如何正確地理解這個研究/報告】

此研究初步觀察到吃原態食物為主的植物性飲食型態,例如多吃蔬菜、水果、全穀、豆、堅果種子,減少吃肉,可能比起大魚大肉和低碳水生酮飲食的人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來得更低。因此建議想減重的民眾不宜過度極端,還是要均衡攝取全穀、蔬菜、水果。在沒有很強的證據之前,國人嘗試多吃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應該是有利無害的,全食物植物性飲食已經在許多先前的研究發現有助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的風險。就算對新冠肺炎沒有幫助,對其他疾病也會有幫助。

特別要注意的是此研究不代表吃素或少吃肉就不會得新冠肺炎,因此無論是否吃素,民眾還是必須謹守第三級警戒的各種建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離等,輪到你打疫苗就趕快去打是保護自己和他人必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