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介紹維生素D與呼吸、免疫系統的關係,內文較為艱深

相關文章維生素D是否能預防新冠肺炎、減緩病症?我該如何補充

 維生素D免疫.001

有在關注新冠肺炎(Covid-19) 的朋友們,或許會發現,近來許多科學家紛紛投入維生素D的研究。維生素D除了能增強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症,也因為它是脂溶性的,能進入細胞核調控基因表現,進一步影響許多生理系統,很多不同種類的細胞都帶有維生素D接受器,因此維生素D對人體代謝的影響力可說是很廣泛的。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前,維生素D的研究早已默默的進行很久,但這次疫情又讓它再次站上舞台,成為醫療界備受矚目的焦點。到底為什麼維生素D會這麼夯?讓我們一探究竟。

根據現有的文獻,我們知道冬季缺乏維生素D的人較多,尤其西方國家是晝短夜長,加上天冷,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較長,身體製造維生素D的機會變少了。而冬季流感盛行,呼吸道問題明顯增加,這促使許多科學家開始研究「維生素D的補充」與「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關係。

一篇2017年發表於BMJ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分析了25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實驗(Randomized, double 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s ),結果發現在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中,補充維生素D能有效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而且這個效果是從一歲以上的小孩到65歲以上的老人都顯著。

至於維生素D到底怎麼影響免疫系統與呼吸系統,目前廣泛討論的兩種機制是:

  1. 經由ACE2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血管收縮素轉化酶) 抑制發炎反應 
  2. 經由免疫細胞,包括活化性T細胞、B細胞、樹突細胞以及巨噬細胞影響病毒的侵入。

參與腎素-血管收縮素系統 (RAAS : Renin Angiotensin Aldosterone System) 的酵素其實不只一種。其中肺部產生的ACE可將Angiotensin I 切割成Angiotensin II,後者與AT1R (Ang II Type I receptor)結合後,會引發腎臟重新吸收鈉與水,進而提高血壓。另一個效果則是刺激趨化因子 (chemokine),阻礙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促進身體發炎反應。

ACE2則有相反的效果,它可將 Ang I Ang II 由不同的代謝途徑轉化成Ang- (1-7) 因而達到降血壓、抑制發炎反應的效果。ACEACE2並非誰是壞人,而是互相監督、調控的平衡關係。

維生素D ACE2.001

從動物實驗中發現,SARS-CoV-2 (新型冠狀病毒)與ACE2結合後會抑制它的表現,導致ACE Ang II的路徑較為活躍,引發過度的發炎反應,導致肺部受損。維生素D能提升ACE2的表現,抑制Ang II所造成的發炎反應,因此科學家推測維生素D或許能平衡Covid-19患者體內的ACE/ACE2 比例,預防急性肺損傷(ARI :acute respiratory injury)與 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ARDS: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註:ARDS是導致新冠狀肺炎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

另外,維生素D與免疫細胞的互動也是備受關注的,巨噬細胞與維生素D結合後會產生抗菌肽 (cathelicidin),它能破壞細菌、有套膜的病毒的結構,例如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就有可能由此途徑遭受破壞。維生素D還能抑制細胞激素(cytokine)的分泌,例如TNF-αIL-6等,避免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的發生,降低新冠肺炎病患的死亡的風險

 維生素D.003


文章撰寫/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維生素D是否能預防新冠肺炎、減緩病症?我該如何補充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文獻:

  1. Vitamin D and COVID-19: why the controversy?, 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 Volume 9, Issue 2, 2021, Page 53, ISSN 2213-8587,https://doi.org/10.1016/S2213-8587(21)00003-6
  2. Rhodes JM, Subramanian S, Laird E, Griffin G, Kenny RA. Perspective: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COVID-19 severity - plausibly linked by latitude, ethnicity, impacts on cytokines, ACE2 and thrombosis. J Intern Med. 2021;289(1):97-115. doi:10.1111/joim.13149
  3. Martineau AR, Jolliffe DA, Hooper RL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acute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BMJ 2017; 356: i6583.
  4. Bhalla, V., Blish, C.A. & South, A.M. 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n ACE2 in the COVID-19 era. J Hum Hypertens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371-020-00459-3
  5. Imai Y, Kuba K, Rao S, Huan Y, Guo F, Guan B, Yang P, Sarao R, Wada T, Leong-Poi H, Crackower MA, Fukamizu A, Hui CC, Hein L, Uhlig S, Slutsky AS, Jiang C, Penninger JM.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protects from severe acute lung failure. Nature. 2005 Jul 7;436(7047):112-6. doi: 10.1038/nature03712. PMID: 16001071; PMCID: PMC7094998.
  6. Martín Giménez, V.M., Inserra, F., Ferder, L. et al. Vitamin D deficiency in African Americans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risk of severe disease and mortality by SARS-CoV-2. J Hum Hypertens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371-020-00398-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