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

生酮飲食有別於一般飲食型態,是一種強調高油脂、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近年來生酮飲食減重法蔚為風潮,許多人紛紛嘗試後也發現減重速度很快,但減掉的究竟是肌肉還是脂肪,以及其對健康的影響還需要透過更嚴謹的研究來進一步了解。

近期一篇發表在頂尖醫學期刊《自然醫學》的論文,比較了全植物低脂飲食及動物性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對於熱量攝取、體重及體組成變化的影響。

1

 

此研究共招募了20名平均年齡30歲,BMI平均處於27.8kg/m2的男性及女性。參與者在研究期間皆居住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臨床研究中心,以利研究人員觀察他們的食物攝取狀況。

參與者經隨機分配至兩組:

圖片2

(a) 先植物性飲食後生酮飲食,或

(b) 先生酮飲食後植物性飲食。

兩種飲食皆以未精製的天然食物為主,且每日都提供一樣多的蔬菜量。在飲食介入前後,研究人員分別測量了參與者的每日熱量攝取、體重、體組成、血糖、血壓等生化數值。

研究期間,參與者可依據自己的食量及飢餓程度來決定每餐的進食份量。結果發現,植物性低脂飲食與動物性生酮飲食相比,每日可減少689大卡的熱量攝取,且參與者對於兩種飲食的飽足感及適應性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作者認為其中可能的原因為全植物飲食富含較豐富的膳食纖維,且能量密度較低、所能提供的飽足感較高,因此可大大降低每日的熱量攝取。

 

生酮飲食可快速減重,但降低的體重並非脂肪

此研究還發現在生酮飲食介入初期,參與者的體重有快速降低的情形,兩週降低約1.8公斤;而接受植物性低脂飲食介入的參與者體重降低較為緩慢,兩週減少了約1.1公斤。(但兩組之間的差異沒有達到統計顯著) 使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來測定參與者的體脂肪及非脂肪重量發現,生酮飲食所降低的體重多為非脂肪重量,且參與者體內多處於負氮平衡狀態,表示體內蛋白質的分解量大於合成量, 也就是說流失的反而是份和肌肉。相反的,植物性低脂飲食則顯著降低了參與者的脂肪重,因而達到減脂的目的。

 

生酮飲食可能導致葡萄糖耐受性異常及尿酸升高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在生酮飲食當下,雖然血糖和胰島素相較於全植物低脂飲食較為平穩,但在為期兩週的飲食介入後進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發現大部分生酮飲食組的參與者在口服葡萄糖2小時後,血糖值均落在140-199mg/dl之間,具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之情形。此外,研究亦發現為期短短兩週生酮使得參與者的尿酸值由5.3mg/dL上升到7.2mg/dL,但轉換成植物性飲食後尿酸值即降低至4.8mg/dL(高尿酸血症:男性≥ 7.0 mg/dL, 女性≥ 6.0 mg/dL)。研究亦發現生酮期間壞的膽固醇(LDL cholesterol及small LDL)有上升的趨勢,且好的膽固醇(HDL cholesterol)並沒有上升。此外,在生酮飲食介入期間,有一位參與者也因產生低血糖症狀而退出此研究。

 

簡而言之,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的生酮飲食相較於植物性低脂飲食,更容易導致攝食過量、尿酸上升、膽固醇升高等情形,且在停止生酮後反而可能導致葡萄糖耐受不良(可能促進糖尿病),還可能造成低血糖,且所減掉的體重也較多偏向是脂肪以外的水份及肌肉。

 

文章撰寫/翻譯:朱芯函 營養師

參考資料及文獻:
Hall, K.D., et al., Effect of a plant-based, low-fat diet versus an animal-based, ketogenic diet on ad libitum energy intake. Nat Med, 2021.DOI: 10.1038/s41591-020-01209-1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