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endent dementia woman old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快速,失智人口亦隨之增加。根據衛服部及內政部於民國107年統計估算,台灣失智人口佔全國總人口1.20 %,亦即在台灣每84人中有1人是失智者,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而許多研究證實健康的飲食型態有助於維持認知功能的健全。在一個研究對45~74歲新加坡華人追蹤近20年,並分析他們健康飲食型態指數,包含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DASH)、健康飲食評量指標(AHEI-2010)、以植物性食品為主的飲食與健康植物性為主的飲食,分析結果發現,整體飲食型態符合以植物性為主而較少動物性食品的飲食,與攝取較多動物性食品的人群相比,顯著降低18% 得到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而較符合健康植物性飲食人群則顯著降低22%。且隨著攝取植物性飲食的增加,得到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就越低。

而其他飲食型態對於降低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分別為:較符合地中海飲食的人群顯著降低33%的風險;較符合得舒飲食的人群顯著降低29%的風險;較符合健康飲食評量指標人群顯著降低25%。

 

翻譯:邱筱涵 營養師

參考資料及文獻:
1.台灣失智症協會
2.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2018版)
3.Dietary pattern in midlife an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late life: a prospective study in Chinese adults. Am J Clin Nutr 2019;110:912–920.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