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 processed foods

許多研究及文獻指出超加工食品與肥胖及各種慢性病,例如癌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具有負面的影響,尤其超加工食品高鈉、高糖、高飽和脂肪酸及多種添加物等特性,亦大幅增加慢性病發生的風險。

但超級加工食品到底是甚麼呢?為什麼要在一般所說的加工食品前面加個「超」呢?

以下圖將市售保存期限較久且大量生產的包裝麵包與手工現做麵包做比較,市售包裝麵包含五種以上的成分原料,且含多種添加劑、小麥蛋白、菊糖等近一步從食物中提取出的物質,為超加工食品;而手工現做麵包成分相對簡單,大多只含糖、油、鹽等可從天然食材提取出的原料約二到三種,則為加工食品的一種。

ultra processed 2

  • 其他典型加工食品例如:各種罐頭製品(花瓜罐頭、玉米罐頭、水果罐頭、鮪魚罐頭…等)、加鹽或糖的堅果種子、醃製或煙熏肉品…等。
  • 其他典型超加工食品例如:碳酸飲料、餅乾糖果等零食、冰淇淋、蛋糕、麵包、麵粉製品、重組肉品…等。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市售的素肉製品主要成分為大豆分離蛋白,甚至會添加色素、調味劑等食品添加物加工製成,屬於超加工食品的一種!
    ♥ 故在日常飲食也建議多留意食品內容物成分,並可多選擇食用天然及保持原食物型態的食品。

 

作者:邱筱涵 營養師

文獻: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322183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