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

雞蛋是否不利於心血管健康?這個爭議持續了數十年,近年來的研究指出,雞蛋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不大,美國飲食指南更取消了每日膽固醇的攝取上限。

然而,美國權威醫學期刊《JAMA》近日發表一篇研究,再度引起雞蛋的爭議。這項研究發現:吃較多雞蛋的人,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顯著增加。

美國西北大學預防醫學教授Norrina Allen博士指出,支持「雞蛋不增加心血管風險」的研究通常樣本數較小、追蹤時間短,且未考量其他可能影響飲食的因素。他們的研究團隊彙整了1985年至2016年間共6個前瞻性世代研究(註一),包含29615名受試者,平均年齡51歲。研究團隊以飲食問卷收集這些受試者的飲食狀況,平均追蹤時間為17年半,最長31.3年。

追蹤期間,共發生5400例心血管事件,包括冠心病發作、中風、心衰竭等,以及6132例全死因死亡。在調整年齡、性別、種族、教育背景、飲食總量、抽菸喝酒情形、體力活動水準等因素後,統計發現,膽固醇或雞蛋攝取與心血管事件、死亡風險,呈現明顯相關:

(1)每天多攝取300mg膽固醇(約1.5個雞蛋)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7%、全死因死亡風險增加18%有關。調整了雞蛋和紅肉攝取量後,膽固醇攝取量仍與風險增加有關,但不再顯著相關。雞蛋和紅肉中的膽固醇可能是風險關聯的主要因素。
(2)每天多吃半個雞蛋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6%、全死因死亡風險增加8%有關。在調整心血管疾病因素後,這一關聯仍然顯著。但在調整總膽固醇攝取量後,多吃雞蛋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不再顯著相關。
(3)運動、整體飲食品質以及飲食中的脂肪種類和水準,並不會改變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

主要的影響來自膽固醇,除了雞蛋(一顆蛋黃約有186mg膽固醇),其他包括紅肉、加工肉品、乳製品等食物,都含有較高膽固醇。這項研究提醒我們,不應忽略雞蛋和其他高膽固醇食物對健康的影響。

[註一]
前瞻性世代研究:持續追蹤一群人一段時間,檢驗在不同次群組之間是否存在著差異,屬於觀察性的研究方法。例如:針對有吃高膽固醇食物、與沒有吃的人,觀察一段時間之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差異 (因為通常疾病都要一段時間才會發生,所以須要一段時間),藉此推論出該疾病與此危險因子之間的關係。

本文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