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ast 1077984 1920

只要吃素就不會得糖尿病嗎?

~當然不是囉~

我們都知道,吃太多「炸、炒、煎、烤」的食物,容易上火、長痘痘。但其實這樣的飲食,還會造成慢性發炎,甚至增加糖尿病風險喔!

肉類與「炸、炒、煎、烤」的食物含有很高的AGE(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中文為「糖化終產物」。除了食物,人體新陳代謝的過程,也會自然產生AGE。

在清淡飲食的狀態下,體內的AGE是可以輕鬆被身體排除的,但吃過多的肉類與「炸、炒、煎、烤」的食物,AGE就會累積在體內,破壞酵素與蛋白質的結構,影響DNA的功能。它還會造成慢性的發炎,讓身體無法有效的感應到胰島素,使血糖上升。

簡單來說,當牛排在煎鍋上滋滋作響,或當奶油吐司被烤得金黃酥脆的同時,食物中的AGE濃度已遽增。

onion rings 1614983 1920今年有一個有趣的研究發現:61位平均BMI超過30kg/m^2的新陳代謝症候群病患,被隨機分配到「低AGE飲食」與「一般AGE飲食」,一年後,「低AGE飲食」不僅降低體重,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了,發炎指標也下降了。反之,吃「一般AGE飲食」的人,體重沒變,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惡化,發炎反應沒有進步。

其實蔬果含的AGE偏低,對人體較無負擔,倘若此項研究以排除肉類的蔬食飲食作為「低AGE飲食」組,將會讓結果更可觀!蔬食低AGE飲食將會把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提升到最佳狀態,進一步達到加強預防糖尿病的功效!

雖然這項研究並沒有針對素食者,也沒有要提倡蔬食飲食,但是身為素食者,我們還是要時常提醒自己「炸、炒、煎、烤」的食物少吃,避免加工素料,更要慢慢習慣清淡、天然的飲食才不枉費蔬食帶給我們身體的諸多好處喔!

 螢幕快照 2016 11 09 下午4.26.46

螢幕快照 2016 11 09 下午4.26.30

 作者: 陳婷鈺 營養師

原文:Vlassara H, Cai W, Tripp E, Pyzik R, Yee K, Goldberg L, Tansman L, Chen X, Mani V, Fayad ZA, Nadkarni GN, Striker GE, He JC, Uribarri J. Oral AGE restriction ameliorates insulin resistance in obese individuals with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Diabetologia. 2016 Oct;59(10):21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