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天氣轉涼,是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 老年人通常免疫力比較差,因此會接種疫苗。 蔬菜水果除了可預防許多慢性病,對免疫力是否也有影響呢?

一個英國研究找了 83 位平常蔬果攝取偏少 (每天≤ 2份) 的健康的老年人 (65 – 85歲) 來參與實驗,隨機分配到兩組: 一組照原來平常的飲食,另外一組每天吃5份蔬果,這樣維持了16週。在第12週的時候注射疫苗,並在第1、12 、及16週,各檢查抗體反應及自然殺手細胞反應,此外也在第1、6、12、16週檢查一些血液生化營養指標確保有遵守蔬果攝取的建議。

研究結果發現,每日攝取5份蔬果的老年人(血液中維他命C、葉黃素、玉米黃素、β-玉米黃素、及茄紅素都有明顯增加),比只有2份蔬果的,肺炎抗體及自然殺手細胞較強。充足的蔬果攝取,可能有助銀髮族免疫力!

參考文獻:

Gibson A1, Edgar JD, Neville CE, Gilchrist SE, McKinley MC, Patterson CC, Young IS, Woodside JV. Effect of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on immune function in older peopl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Clin Nutr. 2012 Dec;96(6):1429-36. doi: 10.3945/ajcn.112.039057. Epub 2012 Nov 7.

作者:邱雪婷 (為美國與台灣註冊營養師。目前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從事素食與疾病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