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風靡的康普茶,對健康有哪些影響?】
康普茶含有益生菌,被認為是有益健康的飲品。它真的像傳聞中的那麼好嗎?
1. 對腸道的影響
要注意的是,康普茶是否能真正發揮益生菌的功效,取決於其中是否保有活性菌種、菌種的種類和數量,以及這些菌種是否已被證實具有健康效益。有些人在飲用康普茶後,可能出現腸胃不適,尤其在大量飲用時。對於腸躁症、胃食道逆流患者,飲用康普茶可能使症狀加劇。
2. 對血糖的影響
對於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來說,康普茶既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敵人。一方面,用餐時飲用康普茶,有助於控制血糖。另一方面,市售康普茶的含糖量都很高,若過量飲用,尤其是在空腹時飲用,仍然會導致血糖飆升。
3. 其他影響
-康普茶可能對免疫功能有幫助,但效果因人而異。若想補充益生菌,也可攝取其他發酵食品:例如優格、克菲爾、泡菜。
-若發酵過程受汙染,可能對肝腎造成損害。
-康普茶含有咖啡因,可能會引起緊張或睡眠問題。
-康普茶的酸性會腐蝕琺瑯質,可能導致牙齒問題。
4. 應該喝多少才恰當?
每天飲用 120-230毫升通常沒問題,既可幫助消化,又能限製過量的糖分、酸性物質和咖啡因,以及胃腸道副作用。但每個人對康普茶的反應不同,有人可以每天喝、有人偶爾飲用即可,還是得因人而異。
原文出處:What Drinking Kombucha Every Day Does to Your Body, According to Nutrition Experts
【為什麼年長者需要攝取更多蛋白質?】
肌肉流失是老化的自然過程,30歲以後,平均每十年肌肉量減少 3%-5%。隨著年齡增長,肌少症風險的風險增加。肌少症會導致受傷後癒合能力下降、平衡能力下降、步態改變、疲勞和耐力下降。
我們須要從幾歲開始增加蛋白質攝取?
40歲以前,每公斤體重只須攝取 0.8 克蛋白質即可。40歲以後,每公斤體重要攝取 1-1.2 克蛋白質。而到了 65 歲,可能需要每公斤體重 1.2 克以上的蛋白質。這是因為我們身體對蛋白質的反應,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因此我們需要攝取更多蛋白質,才能維持肌肉量。
舉例:一個40歲、體重72公斤的中年人,蛋白質的建議量將從每日60克增加到每日72- 87 克。可以從豆類、豆腐、雞蛋或優格中攝取。
動物性蛋白質是否比植物性蛋白質更佳?
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各有好處,植物性蛋白質可透過穀類和豆類互相搭配,一樣能形成營養學上的「完全蛋白質」,還可獲得膳食纖維、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原文出處:We Asked a Dietitian at What Age You Need to Eat More Protein
【植物性飲食與心理健康:一項針對中老年人的研究】
我們都知道,植物性飲食對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但植物性飲食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研究資料卻十分有限。
202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針對1949位中老年人,分析他們的飲食與憂鬱症狀、焦慮和幸福感之間的關聯。
分析結果顯示,採取植物性飲食的中老年人,較少有憂鬱症狀、且感到較高的幸福感。
須要留意的是,這份報告屬於橫斷式研究,只能看到關聯,無法深入判斷因果關係。若想更清楚飲食與心理健康之間的因果關係,未來有必要進行縱向研究。
【推薦開心果的7個理由】
開心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纖維質、有益心臟健康的脂肪,以及鉀、鎂、維生素 B6等關鍵營養素,這些營養成分能帶來許多健康益處,以下列舉七項最顯著的益處:
1. 腸道
開心果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還能為腸道益生菌提供養分,進而維護腸道健康。
2. 免疫
開心果中的「銅」是一種強效抗氧化物,有助於抵抗自由基。「錳」能增強免疫反應,維生素 B6 能促進白血球生成,增強免疫系統。
3. 代謝
開心果富含纖維質和蛋白質,能夠延緩消化,幫助調節血糖。且吃完開心果的飽足感高,有助於體重管理。
4. 心臟
開心果中的纖維質,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則有助降低膽固醇,保護心臟健康。
5. 眼部
開心果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使它呈現綠色和紫色,更棒的是,它們有助於眼睛健康。
6. 肌肉和骨骼
開心果富含優質蛋白質,對維持肌肉和骨骼健康至關重要。銅有助於修復血管、錳則可以維持骨骼強健。
7. 大腦
開心果甚至可能對大腦健康有益。 因為神經系統依賴維生素B6來支持認知發育和大腦健康,有些研究甚至認為,開心果可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原文連結:7 Reasons Nutritionists Recommend Pistachios and Simple Ways to Enjoy More of This Nut
【你喝的水夠嗎?】
過去普遍建議每天至少喝八杯水(1800 c.c.),但最近的證據表明,大多數人實際上需要更多。根據美國營養與飲食學會的數據,女性每天需要喝2100 c.c.、男性每天需要喝2900 c.c.的水。
每天喝足夠的水,可以幫助消化、減少抽筋、維持血壓穩定,幫助集中注意力和改善情緒;甚至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和維持健康體重、預防腎結石和尿路感染。
怎麼知道喝的水不夠?
當你感到口渴、尿液呈深黃色、便祕、皮膚捏起後需要好幾秒鐘才能恢復正常,小心,你喝的水可能不夠了!不妨隨身攜帶水瓶,如果不喜歡開水的味道,可在水中加入水果或柑橘類水果以添增風味,並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和蔬菜。
原文連結:Here’s What Happens When You Actually Drink Enough Water per Day, According to Registered Dietitians
文章編選:張依平
註:本文在撰寫與彙整過程中,有使用人工智慧(AI)工具輔助翻譯,並已經過人工審閱校對與依照受眾做部分內容之微調。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