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對」飲料,助消化又能緩解血糖!有些人習慣飯後喝杯飲品,許多人選擇咖啡或茶解膩,卻可能影響腸胃消化與營養吸收,如果喝對飲品,對健康大大加分喔。
您吃完飯容易消化不良、脹氣嗎?細嚼慢嚥或是飯後散步,是當我們想要幫助腸胃消化時,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進而採用的方法,這些好習慣確實能讓我們減少腸胃消化的負擔。不過,您可能沒想到選擇合適的飲料,也能幫助胃腸道運作得更順暢,甚至還能幫助緩解餐後血糖的上升!
飯後喝咖啡、喝茶都可能影響營養吸收,例如鐵質,容易造成血紅素不足,所以飯後喝對飲料很重要!許多健康飲品除了有助消化外,還能控制三高喔!
Q:蘋果醋有助減緩飯後血糖飆升?
酸酸甜甜的蘋果醋,是近年來備受營養師推崇的發酵飲品之一,含有多種益生菌和有機酸,有助於促進腸道消化。
什麼時間點喝效果最好?研究顯示,餐後飲用蘋果醋,可以減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解的速度,從而減緩飯後血糖飆升。蘋果醋在飯前飲用,對於維持血糖穩定,效果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蘋果醋的酸性較強,直接飲用可能會對食道和牙齒琺瑯質造成傷害,因此蘋果醋一定要稀釋後再飲用。建議的稀釋比例是1~2湯匙蘋果醋兌一杯250CC的水,每天適量飲用2~6湯匙,有助在滿滿澱粉的大餐後,保持血糖穩定,這對於血糖容易波動的朋友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Q:薄荷茶、薑茶能減少脹氣、幫助消化?
許多人飯後習慣來一杯咖啡,如果能改選來一杯「薄荷茶」,好處多多!薄荷中的薄荷醇,可以幫助放鬆消化道平滑肌肉,減少胃痙攣和腸胃不適感,特別是飯後容易感到脹氣的人,飲用一杯溫熱的薄荷茶,能迅速緩解不適。
另外,飯後也可喝薑茶,選擇無糖更佳。生薑,一直被認為可緩解胃部不適、促進消化,且廣泛被運用在草藥療法中。研究顯示,生薑中的「薑辣素」能夠刺激唾液、胃液和膽汁的分泌,進而幫助消化,並降低膽固醇和血糖。
當人們享受完一頓大餐,身體需要一段時間與足夠的能量,來分解這些食物,因此可能會感到遲鈍,這時喝杯薑茶,有助腸道分解食物,緩解因大量進食帶來的不適感!薑茶對於經常有消化不順的人,是一個天然且有效的選擇!
Q:標榜健康果汁卻是高糖陷阱?
你愛喝「果汁」嗎?果汁聽起來很健康,因為新鮮水果與果汁裡的糖分是天然的,不是精製糖,除了果汁本身的香甜滋味,還有很多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的確是比可樂、葡萄汽水還好!
但市售的現打果汁大部分都濾渣,吃不到纖維質且吸收快,因此小小一杯很容易讓血糖飆升。若是超商販售的果汁,為了滿足消費者對甜飲的需求,更添加了許多精製糖來提味!因此與其喝果汁,更建議大家直接吃水果。
Q:飲食、飲品如何搭配才健康?
上文推薦了三種健康飲品,可以有效幫助消化,但飲食的內容和品質同樣非常重要。健康、均衡的飲食,結合適當的飲品,才能從基礎上改善消化功能,保持血糖穩定,以下幾點建議:
- 選擇天然食材:避免過度加工食品,選擇新鮮的水果、蔬菜和全穀物,這些食物富含纖維,有助於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
- 控制食物分量:過度進食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建議適量進食,並細嚼慢嚥,幫助食物更好地消化吸收。
- 避免過多糖分:高糖食物和飲品會迅速升高血糖,增加代謝負擔。選擇低糖或無糖的天然飲品,有助於穩定血糖和促進消化。
- 養成良好的飲水習慣:適量飲水對於消化非常重要。水不僅可以幫助消化系統正常運作,還能促進代謝廢物的排出。
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 496期》- 素食Q&A
文章撰寫/編輯:邱雪婷營養師、馮善翊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