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anna nekrashevich 6475987決定皮膚的好壞,原來是你的腸道菌!

臨床研究發現,當腸道壞菌多,身體就容易發炎,連帶的皮膚就易發生「冒痘、粉刺、濕疹」等問題 (1)。

 

◗◗ 什麼原因會促進「壞菌」增長呢?

當我們身體時常吃壞菌最愛的食物,像是肉類、乳製品、高脂肪、高糖分的,就容易讓壞菌大軍越來越強大~ (1, 2)

 

別小看奶類(牛奶、羊奶、動物奶,不包含植物奶)及其製品(起司/乳酪/優格),這些皆會誘發痘痘的生長,就算吃低脂、脱脂牛乳,仍無法降低長痘的風險 (3)。

 

◗◗ 植物性飲食,有哪些對皮膚好的機制?

 

1. 增強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當胰島素敏感度降低,身體會釋放更多胰島素,但這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造成皮膚問題 (4, 5)。      

 

2. 降低皮脂分泌:                      

排除奶類可以減少我們體內的IGF-1,進而降低皮脂的分泌 (3, 4)。 

 

3.  抗氧、抗菌、抗發炎:          

各色蔬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有抗菌、降低發炎反應的功效 (6)。

 

◗◗ 輕鬆養好菌,皮膚更美麗

想要讓腸道有滿滿好菌嗎?現在很流行吃 益生菌,送健康的好菌新兵 進身體裡打仗,不過我們何不自己養出好菌呢?

養好菌其實不難,多吃好菌喜歡的食物就能做到!

好菌的食物,就是天然的新鮮蔬果裡豐富的纖維質,多吃蔬果,就能養出腸道好菌!      

看到這裡,如果你有痘痘肌問題,不妨給自己時間實驗看看,說不定改變飲食,痘痘就消失囉!


參考資料:

1. Lee YB, Byun EJ, Kim HS. Potential Role of the Microbiome in Acne: A Comprehensive Review.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2019; 8(7):987.  https://doi.org/10.3390/jcm8070987

2. Penso L, Touvier M, Deschasaux M,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dult Acne and Dietary Behaviors: Findings From the NutriNet-Santé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AMA Dermatol. 2020;156(8):854-862. https://doi.org/10.1001/jamadermatol.2020.1602

3. Juhl CR, Bergholdt HKM, Miller IM, Jemec GBE, Kanters JK, Ellervik C. Dairy Intake and Acne Vulgar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78,529 Children, Adolescents, and Young Adults. Nutrients. 2018; 10(8):1049.  https://doi.org/10.3390/nu10081049

4. Pappas A. The relationship of diet and acne: A review. Dermatoendocrinol. 2009;1(5):262-267. doi:10.4161/derm.1.5.10192.  https://doi.org/10.4161/derm.1.5.10192

5. Kahleova H, Tura A, Hill M, Holubkov R, Barnard ND. A Plant-Based Dietary Intervention Improves Beta-Cell Functio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Overweight Adults: A 16-Week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Nutrients. 2018; 10(2):189.  https://doi.org/10.3390/nu10020189

6. Clark AK, Haas KN, Sivamani RK. Edible Plant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the Gut Microbiome and Acn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17; 18(5):1070.  https://doi.org/10.3390/ijms18051070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 編輯:馮善翊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