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marta branco 1295572 1

許多人擔心吃太多堅果會導致肥胖,事實是吃堅果不僅不會胖,還有可能幫助您減肥!

多吃堅果能控制體重

美國哈佛研究團隊分析了三個世代研究: Nurse's Health Study (NHS),Nurse's Health Study II (NHS II) 與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 (HPFS),總共參考了14多萬人的數據,每人平均一年增加0.32公斤,四年後增加1.3公斤。在控制了睡眠、運動習慣、其他食物、抽菸、喝酒等等與體重、肥胖的相關因子後,結果發現每日增加0.5份 (14公克) 的堅果攝取,四年後少增加0.19公斤,若每日增加0.5份的核桃,四年後少增加0.37公斤。經過了24年的追蹤,每日增加0.5份 (14公克) 的核桃攝取,減少15%的肥胖風險,其他堅果則是減少了11%的肥胖風險。

若把0.5份的甜點,如: 巧克力、糖果、餅乾、蛋糕、甜甜圈等,用0.5份的核桃代替,四年後少增加 0.42公斤,用0.5份的堅果取代0.5份的紅肉或加工肉類,最多能預防0.7公斤的體重增加。

堅果的熱量跑到哪兒去了? 

有科學家進行了兩個月的實驗,他們找了18位健康人士分成兩組,一組每日提供42g的核桃、另一組沒有,但兩組的總熱量是一樣的,過了三個禮拜兩組再交換,因此每一個人都有經歷過無核桃、有核桃的飲食,各三禮拜,實驗過程中有尿液、糞便的收集。

糞便分析顯示核桃組比控制組每日多排放了四倍的脂肪(2.2g 變成 10.2g) 與 77 大卡 (140kcal 變成 217kcal)。另外,研究人員計算了身體實際吸收的熱量,結果發現比之前預估的少了21%。杏仁、開心果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 人體從堅果類攝取到的熱量、脂肪比預期的少。

以上的研究證實了堅果的熱量、脂肪吸收率並非100%,利用這個優勢,我們可以拿同等熱量的堅果取代其他點心,降低熱量的攝取,加上堅果能提供飽足感,可減少進食的頻率,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要注意的是,這些研究都是用完整、未加工的堅果,堅果醬、堅果泥、堅果油、堅果粉的吸收率是比較高的,體重控制的效果不如整顆堅果好。另外,若選擇調味過後的堅果,例如蜜汁口味、五香口味等等,除了吃到多餘的糖、鹽,也可能刺激食慾,增加吃進去的份量,把原本吃堅果的好處給抵消掉了。選購時,盡量選擇無調味、低溫烘培的堅果,平時存放在密閉的保鮮盒裡並放入冰箱存放,若沒有要立即食用,存放在冷凍庫可長達1~2年。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Liu XLi YGuasch-Ferré M, et al. Changes in nut consumption influence long-term weight change in US men and women. 

2. David J Baer, Sarah K Gebauer, Janet A Novotny, Walnuts Consumed by Healthy Adults Provide Less Available Energy than Predicted by the Atwater Factor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Volume 146, Issue 1, January 2016, Pages 9–13, https://doi.org/10.3945/jn.115.217372

 

3.http://ucce.ucdavis.edu/files/datastore/234-210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