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out james gillray

我們剛推出的影片「黃豆會讓痛風更嚴重嗎?」,指出吃黃豆可預防痛風,但仍有少數民眾反應:吃了黃豆痛風還是會發作。為什麼呢?我們針對這個狀況做了一些說明:


【引起痛風的因素很多,不局限於飲食】
以下因子較容易引發痛風
a. 基因、遺傳
b. 肥胖
c. 飲食習慣 (太多酒、海鮮、肉、含糖飲料)
d. 疾病 (腎臟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等)

現代人飲食習慣高油脂、高糖,加上喝酒應酬,肥胖率急速上升,所以大部分的人,是可以從飲食習慣的改變與運動去減緩痛風的症狀。有些人的痛風可能與其他疾病有關,只要把疾病控制好,痛風自然就減輕了

但也曾看過,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罹患痛風,原來是因為父親與祖父都患有痛風。所以有少數人會發現,飲食控制對他的幫助不大,因此痛風的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

 

【痛風發作了,該怎麼吃?】

痛風急性發作的時候,<美國營養學會>建議:
1. 一天攝取8~16杯水份(每杯約240c.c),有一半的水份須來自「開水」,而非其他飲品、湯品。
2. 絕對避免飲酒。
3. 減少食用動物性食物(肉、海鮮)。
4. 適度從脫脂牛奶、豆腐、蛋、堅果類攝取蛋白質。
5. 若真的要吃肉,每日份量也要控制在110~170克之間(約手掌大小)。

大部分的人依照以上方法,可減緩痛風發作,但每個人對食物的敏感度有所差異,還是需要經嘗試才會了解自己的狀況。若黃豆真的會刺激痛風發作,請依個人需求減少食用。

 

【黃豆,對大部分痛風患者的影響不大】

例如:
2011年台灣的研究,從752個男性飲食發現,高尿酸患者吃較多的雞肉、雞皮、帶殼海鮮與果汁;相較之下,健康人士則吃較多黃豆。

2012年美國波斯頓的研究,從633個痛風患者中發現,肉類普林比植物普林多4倍復發率的風險,而且植物普林對復發率的影響不大(沒有達到統計上的意義)。

 

【研究證實黃豆預防痛風】

黃豆雖然含有普林,但近期大型研究都發現,黃豆有預防痛風的效果(例如:新加坡5萬多人研究),初步推測:
a. 植物中含有許多纖維質、礦物質、植化素,有助於疾病的預防。
b. 植物性的普林代謝方法,跟肉類的普林不一樣。
c. 黃豆的普林含量比肉類、海鮮低,所以影響不大。

 

資料整理:陳婷鈺 營養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資料來源:

1. 基因與痛風:
Kuo CF, Grainge MJ, Zhang W, Doherty M. Global epidemiology of gout: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risk factors. Nat Rev Rheumatol. 2015 Nov;11(11):649-62. doi: 10.1038/nrrheum.2015.91. Epub 2015 Jul 7. Review.

Dalbeth N, House ME, Horne A, Te Karu L, Petrie KJ, McQueen FM, Taylor WJ. The experience and impact of gout in Māori and Pacific people: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Clin Rheumatol. 2013 Feb;32(2):247-51.

Cheng LS, Chiang SL, Tu HP, Chang SJ, Wang TN, Ko AM, Chakraborty R, Ko YC. Genomewide scan for gout in taiwanese aborigines reveals linkage to chromosome 4q25. Am J Hum Genet. 2004 Sep;75(3):498-503. Epub 2004 Jul 13.

2. 黃豆預防痛風:
Saag KG, Choi H.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and lifestyle modifications for gout. Arthritis Res Ther. 2006;8 Suppl 1:S2. Epub 2006 Apr 12. Review.

Yu KH, See LC, Huang YC, Yang CH, Sun JH. Dietary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hyperuricemia in adults. Semin Arthritis Rheum. 2008;37:243-50.

Teng GG, Pan A, Yuan JM, Koh WP. Food Sources of Protein and Risk of Incident Gout in the Singapore Chinese Health Study. Arthritis Rheumatol. 2015 Jul;67(7):1933-42.

3. 黃豆與痛風復發率:
Zhang Y, Chen C, Choi H, Chaisson C, Hunter D, Niu J, Neogi T. Purine-rich foods intake and recurrent gout attacks. Ann Rheum Dis. 2012 Sep;71(9):1448-53. doi: 10.1136/annrheumdis-2011-201215. Epub 2012 May 30.

Chang WC. Dietary intake and the risk of hyperuricemia, gout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elderly Taiwanese men. Aging Male. 2011.

4. 美國營養學會建議:
Hayman S, Marcason W. Gout: is a purine-restricted diet still recommended? J Am Diet Assoc. 2009 Sep;109(9):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