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三元素

每天吃鈣片就不會骨質疏鬆嗎?錯!抽菸、飲酒、運動、日曬也會影響骨質健康。所以除了攝取足夠的鈣質,還要戒掉壞習慣、多曬太陽才能保護骨骼。

強化骨質的三大法門

1. 運動:
重量與肌耐力訓練可增加骨質密度,如慢跑、太極、瑜珈、走路、啞鈴...(
提醒:游泳是無重力運動,所以對骨骼保健的幫助不大)

2.日曬:
每週兩天曬15分鐘太陽,建議不塗防曬品大面積的曬,如背部、手臂、大腿。日曬有助於身體製造維他命D,幫助鈣質吸收。

3.高鈣食物:
成人每天4-5份高鈣食物,以下每張圖代表一份,例如加鈣豆漿一杯、方豆干兩塊、板豆腐1/3盒、芝麻糊一碗、高鈣蔬菜一碟。你今天「鈣」夠了嗎?趕快把高鈣食物加入每天必吃的飲食清單,為自己儲存骨本喔!

鈣質夠嗎

加拿大的一個公益短片「生命最後十年」十分發人省思。人生的最後10年,你想怎麼過?單車還是輪椅?醫院還是家中?你的未來,由現在決定!請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吧~

文/ 陳婷鈺營養師
圖/ 張依平

版權所有@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轉載須註明作者與出處。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