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3535 687565214694977 5228210450191456825 n

【懷孕期,需補充DHA嗎?】

雖然有研究顯示DHA能增強嬰兒的專注力,不過也有專家質疑補充DHA的重要性。
臨床觀察發現,極少純素者會缺乏DHA而須就醫,人體似乎可以自行製造足夠的DHA。
若不放心,準媽媽們可在懷孕第二期(12~18週) 開始補充300mg(毫克)的DHA。
素食的DHA來源是海藻油,市售補充劑分為膠囊與滴狀。

【吃Omega-3能製造DHA嗎?】

Omega-3分三種 :DHA, EPA 與 ALA。
大部份蔬菜只含ALA,少數ALA(次亞麻油酸)可在體內轉換成DHA,
但要減少反式脂肪與 Omega-6 (亞麻油酸)的攝取,否則不容易轉換。
 **ALA食物(多吃):亞麻仁籽、亞麻仁油、奇亞籽、核桃。
 **Omega-6食物(酌量):棉籽油、大豆油(黃豆油)、沙拉油、棕梠油、花生油與葵花油。 
 **反式脂肪食物(少吃):市售氣味香濃的麵包、糕點、餅乾與油炸食物。

【延伸閱讀】

1. 魚油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無效

2. 補充魚油對母親的產後憂鬱及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沒幫助

3. 素食者若三酸甘油脂偏高,是否該補充魚油?

4. 素食孕婦營養

5. 素食者該如何選擇油脂?

【參考資料】

Becoming Vegan: The Complete Reference to Plant Based Nutrition (Comprehensive Edition). Brenda Davis, Vesanto Melina.

 

作者:陳婷鈺營養師 /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