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benjamin lehman 1436130【多發性硬化症人口逐年增加】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MS) 是一種自體免疫攻擊神經髓鞘的罕見疾病,根據台灣多發性硬化協會官網資料,MS好發於女性多於男性,發病期正值青壯年期,約25~35歲之間。

【症狀】
- 肢體無力
- 視神經炎、複視
- 步態不穩
- 大小便失禁
- 僵硬
- 失語症
- 情緒失調
- 智力減弱等症狀

【德國最新研究】
德國波恩大學 (University of Bonn) 的研究團隊收到許多MS患者的回饋,他們說喝完牛奶或吃完乳製品後,症狀會明顯惡化。為了了解原因,研究人員用牛奶中的酪蛋白搭配強化劑注入到老鼠的皮下組織,結果發現老鼠體內出現了酪蛋白的抗體,而這些抗體竟然也會去攻擊製造髓鞘的蛋白質 (myelin-associated glycoprotein, MAG)。
這種情況的發生通常是因為免疫系統無法分辨兩種結構類似的物質,而MAG的結構的確跟酪蛋白有幾分相似。

為了要印證同樣的機制也會發生在人體,他們把老鼠身上的酪蛋白抗體移植到人類的腦組織,結果許多抗體都集中在製造髓鞘的細胞中。

研究人員也發現吃完乳製品會引發症狀發作的MS患者,他們體內的B細胞 (製造抗體的免疫細胞),對酪蛋白的反應特別強烈。

【結論】
對MS患者來說,症狀發作是非常難受的,因此要如何提早分辨是否能吃乳製品,是研究團隊的下一個目標。  

健康的人是否有機會罹患MS? 這不無可能,畢竟遺傳只能解釋一部分MS的病因,而對酪蛋白過敏的人其實也不少,所以理論上高度的發炎反應是有可能引發MS的。但是一個疾病的發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當其他誘發因子都出現了,發病的機率才有可能提高。

年分

2002

2008

2010

地區

男女比例

台灣MS人口數

429

815

>1000

台灣

1: 3.8

台灣盛行率

1.9/10萬人

3.5/10萬人

4.34/10萬人

西方國家

1: 1.7

資料來源: 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全球資訊網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of Bonn. "Milk may exacerbate MS symptoms: Cow's milk protein triggers autoimmune response in mice that damages neurons." ScienceDaily. ScienceDaily, 1 March 2022.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2/03/220301131110.htm>.

2. Rittika Chunder, Alicia Weier, Hannah Mäurer, Nicolas Luber, Michael Enders, Gabriele Luber, Thorsten Heider, Alfred Spitzer, Sabine Tacke, Janine Becker-Gotot, Christian Kurts, Radhika Iyer, Peggy P. Ho, William H. Robinson, Tobias V. Lanz, Stefanie Kuerten. Antibody cross-reactivity between casein and myelin-associated glycoprotein results i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demyelin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22; 119 (10) DOI: 10.1073/pnas.2117034119

3. 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全球資訊網http://www.ms.org.tw/contents/text?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