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邱雪婷(Tina Chiu) 副教授

職稱:秘書長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

經歷:慈濟健康研究 (Tzu Chi Health Study) 研究營養師、慈濟大學講師、台灣與美國註冊營養師

專長:素食營養、營養流行病學、飲食生活型態與環境永續

 

發表研究:

1. 素食,飲食改變,與糖尿病風險

Chiu TH, Pan WH, Lin MN, Lin CL. Vegetarian diet, change in dietary patterns, and diabetes risk: a prospective study. Nutrition and Diabetes. 2018;8(1):12.

2. 素食,食物代換,與非酒精性脂肪肝

Chiu TH, Lin MN, Pan WH, Chen YC, Lin CL. Vegetarian diet, food substitution.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Tzu Chi Medical Journal. 2018 Apr-Jun;30(2):102-109.

 3. 素食降低血壓效果獨立於腹部肥胖及發炎之影響

Chuang SY*, Chiu TH*, Lee CY, Liu TT, Tsao CK, Hsiung CA, Chiu YF.  Vegetarian diet reduces the risk of hypertension independent of abdominal obesity and inflammation: a prospective study. J Hypertension. 2016;34(11):2164-71. *共同第一作者

4. 素食與非素食者的代謝比較。
Chiu YF, Hsu CC, Chiu TH, Lee CY, Liu TT, Tsao CK, Chuang SC, Hsiung CA. Cross-sectional and longitudinal comparisons of metabolic profiles between vegetarian and non-vegetarian subjects: a matched cohort study. Br J Nutr. 2015;114(8):1313-20.

 5. 台灣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營養攝取與糖尿病盛行率。

Chiu TH, Huang HY, Chiu YF, Pan WH, Kao HY, Chiu JP, Lin MN, Lin CL. Taiwanese vegetarians and omnivores: dietary compositions and prevalence of diabetes. PLoS One. 2014 Feb 11;9(2):e88547.

 6. 素食者營養評估之問卷信效度研究

Chiu TH, Huang HY, Chen KJ, Wu YR, Chiu JP, Li YH, Chiu BC, Lin CL, Lin MN. Relative validity and reproducibility of a quantitative FFQ for assessing nutrient intakes of vegetarians in Taiwan. Public Health Nutr. 2014;17(7):1459-66.

 7. 吃素可抵消坐飛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2012年國際健康促進大會經驗分享

Chiu TH, Fan VY, Lin CL. Plant based diet to offset flight carbon emission – an experience from 2012 HPH conference in Taiwan. Clinical Health Promotion. 2012. 2;2:76-78.

 8. 以植物性飲食解決糧食系統中的倫理問題

Chiu TH, Lin CL. Ethical management of food system: plant based diet as a holistic approach. Asia Pac J Clin Nutr. 2009;18(4):647-53.

更多

Joyce

陳婷鈺 (Joyce Chen) 營養師

職稱:營養總監

學歷: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營養學碩士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經驗:西雅圖校區 Head Start Program 營養顧問、美國聯邦政府 LEND program 獎學金、台灣與美國註冊營養師

專長:蔬食營養、社區營養、兒童營養、身心障礙營養、各國文化

自我介紹:

 一位興趣廣泛的營養師,曾經想當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

最終,為了深入了解人性與族群文化,選擇了人類學當主修 。

在快樂的大學時光裡, 走入了素食世界。卻因作息不正常,對營養一知半解,時常生病,在葷素之間遊走。

久而久之,本只對人文藝術有興趣,卻突然覺得自然科學也是無比的重要。畢竟,沒有了健康,哪來的創造力?從此,走進了營養學的世界,一直到現在還在努力的學習,努力了解自己的身體。

希望能陪伴其他吃素的朋友,幫助大家持之以恆,碰到疾病時可以用營養的知識克服瓶頸。 更希望營養不是只有「買得起」的民眾可享受,而是落實到每個家庭,不分年齡、社經地位與身體狀況,大家一起開心茹素!

mia profile pic

高韻均 (Mia Kao) 營養師

職稱:志工營養師

學歷: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

現職:慈濟醫療財團法人 素食研究 營養師、聯青診所 素食營養門診 特約營養師(預約制)

經歷: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 營養師、空中瑜伽 Level I+II 教師

專長:素食營養、素食烹飪、素食推廣、食譜開發、多媒體影像製作

自我介紹:

由葷轉素的素食營養師 & 音樂教師 / 空中瑜伽教師
於2016後半年種種因緣俱足下,轉為素食者並參與素食相關研究及推廣全植物蔬食

20歲一場病,想脫離每天服藥以及不停奔波於醫院的人生,
因此開啟了對食物營養調理的興趣,並藉由食物的力量,讓自己重獲新生。

從走路都會絆倒自己,到愛上運動;
從只會泡泡麵啃麵包,到用大地食材餵養身體;
從每天服用處方籤,到跟藥丸們說再見的種種,
對於奧妙的人體跟食物之間產生的反應有著極大的景仰及好奇心,
期勉自己能成為治未病的上工,在飲食的道路上幫助更多的人。

hannah profile

朱芯函 (Hannah Choo) 營養師

職稱:兼職營養師

職業: 兼任營養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就讀中)

經歷: 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減重班營養師、臨床研究營養師

專長: 蔬食營養、素食烹飪

自我介紹:

起初因為愛動物所以吃素,因為愛自己而學習如何健康吃素,後來因為想幫助更多人而成為營養師。

期許自己可將這一種不僅友善動物、環境,甚至有益健康的飲食推廣給更多的人知道。-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

 

lala

張依平 (Ping)

職稱:專員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 心理學系

興趣:飲食文化與心理、活動企畫、素食烹飪

自我介紹:

原本應該在醫院精神科擔任心理師,陪伴人們走過生命中的難關。但在醫院工作的日子,體悟到在現代生活型態下,人人都處於高壓狀態,多久沒有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呢?

長期外食的背後,隱含著租屋族沒有廚房、上班族沒有時間煮飯的問題...我們叫不出蔬菜的名字,不知道食材來自哪裡,不知道這一餐吃下去,是吃到了營養還是有毒的添加物...

人們不只離食物好遠,也離土地好遠。甚至,吃飯淪為社交應酬、或者邊吃飯邊工作的不良習慣,每天累積了太多負面情緒在身上,當然吃不好、睡不好,身心怎麼可能健康呢?

 而一杯香醇咖啡,背後可能是對第三世界的剝削;一塊美味牛排,可能傷害了動物及生態。食物的背後,還隱藏了哪些錯綜複雜的議題?

於是,我開始關心小農與環境、人與土地、食品與食安的議題,希望自此能奉獻於土地、食物與更多人的健康上。

最後轉換跑道,來到了「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希望結合一點點活動企劃與心理學的專長,應用於推廣「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吧! 

jason

邱邦傑 (Jason Chiu)

職稱:資訊工程師 (志工)

學歷:加拿大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電腦科學及數學系

興趣 / 專長:程式設計、環境永續、素食烹飪

 

 

 

Ya Lin

張亞琳 營養師 (長期合作)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專長:腎臟營養、臨床營養

 

Queen

林家后 營養師 (長期合作)

學歷:嘉南藥理大學 營養系 學士

專長:有機在地食材、素食烹飪與菜單設計

 

 

 

Tobey

吳毓玲 營養師 (長期合作)

學歷:輔仁大學 食品營養系 學士

專長:有機在地食材、素食烹飪與菜單設計

 

 

 

 

 

20201225154458209 佩芬
 

李佩芬 營養師 (長期合作)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專長:癌症營養、減重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