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喜愛蔬食的您,參與輔大校園蔬食改善計畫】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是輔仁大學營養系的助理教授。許多吃素的大學生、研究生都曾向她反映過輔大周邊的素食選項很少,重複吃一樣的東西感到非常厭倦。 有鑑於素食飲食只會越來越普遍,吃素的同仁/同學有權利享有更好的素食環境,【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將與邱老師帶領的【素食營養研究室】一起改變現狀,希望未來素食者有更多元、更健康的素食選項。

1100421 01

(照片取自輔仁大學官網)

這會是一個持續性,長久的計畫,首先第一步, 我們想要了解素食者、彈性蔬食者、對蔬食有興趣的朋友在輔大覓食的經驗、想法與建議,越多人越好,越深入越好! 希望我們可以團結起來為自己的福利發聲~~

【本問卷的填寫條件】:

- 輔大在校生

- 輔大工作人員 (教授、研究助理、行政人員......等等)

本問卷最後會詢問您接受面訪或電訪的意願,若您選擇【願意】,問卷接著會請您留下姓名、電話、LINE ID,以便未來與您聯絡。您的聯絡方式會被保存妥當,只限用於此調查,若有任何疑問,可與我們聯絡做進一步的討論,在此誠摯邀請您餐與本調查 (此調查並未涉及研究)。

【素食營養研究室】聯絡方式

電話: 02-29053617

辦公室: 秉雅樓 (民生學院) NF371C

LINE ID:veglab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問卷連結: https://forms.gle/8tKUzMab58LeQ45f9

【追蹤我們】

FB: 輔大綠生活交流平台

Dcard: 輔大樂蔬食

 

20191120

【蔬食,你吃對了嗎?】

環保、健康、愛護生命......種種原因都可能是你選擇蔬食的理由。

怎麼吃蔬食才是飲食均衡?而吃蔬食對身體又有哪些好處呢?

就讓我們邀請「純素營養專家」Mia營養師來說明吧!

這堂課你會學到:

1. 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
2. 蔬食營養的基本原則
3. 解惑普遍蔬食vs.肉食的營養迷思

講者:高韻均 營養師 (Mia)(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慈濟醫療財團法人 營養師)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時間:19:00 - 21:00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教學館 203教室

🔜報名網址(免費)

https://reurl.cc/drQMY6

Malaysia1

2019夏天,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團隊受邀到馬來西亞,參加由國際慈濟人醫會馬來西亞分會主辦的Vegetarian Summerfest。本會之林名男理事長、邱雪婷祕書長、高韻均營養師皆為受邀講師,為了讓演講內容能夠更貼近當地風俗民情與日常飲食,大家提前抵達馬來西亞,進行一段探險之旅!

活動地點在馬來西亞檳城,此區曾被評為世界最好吃的都市第一名,其中的喬治市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檳城早年曾被英國殖民,原有的居民除了馬來人以外,更有華人、印度人…等,可說是小型國際村,因此其中的美食、建築物乃至口音都融合了各國風味,可說是很多采多姿。

此次品嚐的美食真是細數不清,檳城因為有華人及印度人,因此非常素食友善,到處都可以尋覓到素食料理。特別介紹兩道令我們驚豔的料理,在台灣幾乎沒吃過─囉喏(Rojak)和煎蕊(Cendol)。囉喏(Rojak)其實有點像水果沙拉,上面黑色的淋醬鹹鹹甜甜,當中的水果又是多樣混合,代表了馬來西亞此處的多元文化;而煎蕊(Cendol)則是用鹹鹹的綠色粉條,搭配上甜甜的紅豆,並用椰漿淋在刨冰上。兩樣美食甜甜鹹鹹,嚐起來真的是說不出的奇妙滋味。

Malaysia2Malaysia3

除了用嘴巴和肚子來體驗當地飲食,團隊也走訪了當地菜市場,發現其實各處皆有販售多樣性的蔬菜水果;也走進超級市場,研究多項食品的營養成份標示。

Malaysia4Malaysia5

參訪當地的醫院,透由當地營養師來了解民眾的營養狀況,參觀基督教安息會所建立的檳安醫院(在台灣為台安醫院),以及當地政府醫院。最有趣的是參觀政府醫院的團膳廚房,看到其提供的菜色也是非常多元化。

Malaysia6Malaysia7

在親自走訪各處之後,馬來西亞的飲食非常豐富,不愧為美食之地。有發現大多數食物採用精製碳水化合物為主食,以及料理中習慣添加大量的糖調味,並且搭配含糖的飲品,所以也建議當地民眾應注意均衡飲食的攝取。雖然馬來西亞盛產水果,民眾能藉由水果來稍微補足外食族不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但因為香甜好入口,也容易因食用過量而造成血脂肪的攀升以及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不易,這一點也需要請大家特別注意。在飲食方面多加注意,既能吃到美味食物,又能保有健康身體,真的是一舉兩得呢!

Malaysia8Malaysia9

最後重頭戲就是此次旅程的演講活動,地點在佛教慈濟洗腎中心(檳城)。演講前,先參觀洗腎中心舒適的環境,慈濟基金會從早期就提供免費洗腎醫療給需要的病患,除了洗腎之餘,也教導腎友身體力行做環保、做慈善,給予身心靈全方位的照顧,希望除了受之於人外,也能學著讓愛傳出去,讓生命重新開始。

Malaysia10

為期兩天的素食節活動演講,集結了馬來西亞、台灣的醫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講述許多跟素食相關的議題,如林名男理事長講述全球氣候變遷與即刻採取蔬食行動之相關性;邱雪婷秘書長則提供許多學術性證據,說明素食飲食能夠減緩糖尿病與痛風的發生率;高韻均營養師則帶領民眾參與健康蔬食工作坊,用簡單輕鬆的方式讓民眾可以了解如何吃素食才均衡健康。

Malaysia11Malaysia12Malaysia13

此趟馬來西亞之旅,品味許多美食和體驗在地文化,這次的活動作為一個基礎認識,奠基於此上,希望台灣素食營養學會未來也能跨國和馬來西亞合作,將更健康的蔬食飲食概念在地推廣。

20190514

📢【純素營養講堂in台大】📢

有人說吃素比較健康、也有人說吃素會營養不良。怎麼會有一種飲食又健康,又營養不良❓

Mia 營養師過去原本是音樂老師,自從面臨身體出問題,開始調整自己的飲食與作息,甚至重回校園讀書,深入學習營養學,最後轉行成為一名專業的營養師。

她在由葷轉素後,不僅重獲健康,更積極鼓勵身邊親友吃素。健康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吃素應該怎麼吃?

且讓這位講話酷酷、卻成功影響多人吃素的 Mia 營養師告訴你答案吧😎

日期:5月14日(二)
時間:19:00 - 21:30
入場:18:45 - 19:00
地點:台灣大學 新生大樓303教室

提醒:課程進行間不可拍照、錄音、錄影

地圖如下:

1 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出來,沿大馬路(羅斯福路)直行

NTU 02

2 於轉角處右轉,可看到台灣大學正門

NTU 03

3 沿椰林大道一直直行到底

NTU 04

4 在碰到草坪前向左轉,進入椰林小道

NTU 05

5 沿椰林小道走,左手邊第四棟建築物即為新生大樓
 本課程位於三樓303教室

NTU 06

NTU 07

 

 

 

DIY food 菜單廣告活動資訊

日期:2016年11月5日 (六)
時間:10:00-12:00 (視現場情況可能提早結束)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

行前提醒

請攜帶
1. 餐具、碗筷,方便取用食物

2. 保鮮盒,將DIY食物帶回家

交通

1. 捷運大坪林站1號出口,步行15~20分
2. 若第一次參加,請注意附近之門牌號碼非按順序排列,此地不易尋找,建議仔細閱讀以下地圖,節省尋找時間。

 

地圖說明:

1. 捷運大坪林站1號出口走到底,看到麥當勞右轉中正路

 map4

2. 在中正路上看到國泰世華銀行後,再往前走20公尺即到達

map 5

toptramadol

歡慶粉絲團破萬人,填問卷就可抽好禮!

獎品是營養師精選「本土、天然、好吃、方便」的健康食物,沒吃過會後悔 >"<

5/10(二) 公布得獎名單。

1.頭獎:即溶養生豆奶 (1人)
2.二獎:本土黃豆-馬告豆干 (1人)
3.三獎:米爺爺米脆片 (2人)

lottery01lottery02lottery03

  問卷連結  https://ping14.typeform.com/to/zdUCdq

 

2016

 

日期:
3/26(六)、5/15(日)、7/10(日)、
9/3(六)、11/5(六)

時間:
10:00~12:00 (須於9:50前入場)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 1樓
 (附近門牌號碼混亂,請依地標尋找,本會位於國泰世華銀行、永和豆漿中間)

電話:02-66289779 # 3224 張小姐

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謝馥如1


3/26
過敏蔬食調養 / 謝馥如

12歲前讓孩子多嘗試各種食物,小時候多認識,長大就不陌生,免疫系統便不容易拉警報!但不要太早讓孩子吃國外的食物,可多選擇幫助胸腺發育的食物,增加孩子免疫力。

謝馥如2


5/15
健康學童蔬食 / 謝馥如

讓營養師目瞪口呆!戶外教學,爸媽幫孩子準備的點心竟然是...洋芋片、小蛋糕、糖果、汽水...

我們都到老了,才開始追求健康食品、抗癌蔬果;但從小到大,卻沒有人教我們「健康吃」!健康的關鍵,來自從小養成的飲食習慣。想要孩子「贏在起跑點」,就教他「選擇食物」吧!營養師獨家秘訣:如何讓孩子不挑食?

李佩芬


7/10
 抗癌活力蔬食 / 李佩芬

吃什麼可以抗氧化?手術後要吃鱸魚嗎?吃黃豆會導致乳癌嗎?貧血時要怎麼吃?純蔬食會減少體內的白血球?所有你想不到的抗癌秘訣,通通報給你知~

張亞琳


9/3
腎臟健康與蔬食 / 張亞琳

你知道蔬食其實很適合初期的腎臟病人嗎?因為腎臟生病後,必須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而蔬食恰好是蛋白質較少的一種飲食方式。想保護腎臟還有哪些撇步?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JoycePing


11/5
玩食物:蔬食蛋白質哪裡來?/陳婷鈺、張依平 (~已額滿~)

「無肉」人生好無聊!每天只能吃豆腐、豆干?吃太多黃豆好像還會痛風?不是啦~其實世界上還有各種豆類:雪蓮子豆、扁豆、茶豆、樹豆...做成可口的漢堡排、香噴噴的辣豆醬,美味一等!還教你發芽秘訣,吃豆類不怕脹氣~

【備註】

1. 活動場地由<慈濟基金會>免費租借本會使用,但因附近門牌號碼混亂,按門牌號碼不易尋找,請參考以下地圖。
2. 請於9:30~9:50入場
3.現場設有飲水機,請自備水杯

【交通】

1.捷運大坪林站1號出口,步行約15分鐘,看到7-11和國泰世華銀行後,再往前走5公尺,即到達目的地。
2.公車莊敬中學站- 290、673、905、906、909、930、內科10、綠2(左右)、綠5、綠6、綠8

 map4map 5

 

~~請至此報名~~

呷米演講iseeyou關心土地、關心小農的你...不能錯過!
想開餐廳、想創業的你...更不能錯過!

<呷米共食廚房>,一家不一樣的餐廳。聽聽他們,如何在友善土地、農民獲利與消費者的健康之間,達到平衡?對土地的那份情感,如何化為餐桌上一道道可口佳餚...

~~好食材,讓種的人與吃的人雙贏~~
呷米一一拜訪農友,嚴選在地好食材───不只為了讓消費者吃到無毒蔬果,也幫助農民解決銷售困境;更以契作的方式,協助農業轉型。

~~革命,從餐桌開始~~
不只是吃,呷米也定期舉辦環境相關的系列講座,討論食物背後的各種議題。革命,就從餐桌開始!

 

呷米共食廚房,邀請你一起用吃的力量,捍衛地球。

米(你) 也可以改變世界!

 

日期:2015年10月4日(週日)
時間:10:00~12:00 (請於9:30~9:50入場)
講師:邱馨慧 (呷米共食廚房老闆娘)報名
費用:免費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 1樓(國泰世華銀行隔壁,莊敬高職斜對面)
電話:02-66289779 # 3224 張小姐

備註:
活動場地由慈濟基金會免費提供

提醒
1. 請於9:30~9:50入場
2. 現場有飲水機,請自備水杯

交通
1.捷運大坪林站1號出口,步行15~20分
2.公車莊敬中學站- 290、673、905、906、909、930、內科10、綠2(左右)、綠5、綠6、綠8
3. 因中正路上門牌號碼混亂,可參考以下地圖

路線圖2 慈濟弘廣大樓

enjoy vegan life

知名純素部落客布魯桑,踏遍台灣大江南北、吃遍大街小巷,此次應<台灣素食營養學會>之邀,將為我們分享她的純素美食之旅!僅此一場,錯過可惜!

Vegan(純素)是一種堅持不傷害任何動物的生活方式。不僅在飲食方面不食用含有魚、肉、蛋、奶、蜂蜜等動物性食品;生活中也不使用任何含有動物成分、或做動物測試的產品。

喜歡美食、外表少女、內心主婦的布魯桑,究竟如何開啟她的純素之路呢?純素難道就是白飯配青菜嗎?不想放棄最喜愛的甜點怎麼辦呢?想知道答案,且聽布魯桑為你解答!

*******按此報名*******

日期:2015年7月5日(星期日)
時間:10:00~12:00 (請於9:30~9:50入場)
費用:免費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 慈濟辦公大樓1樓(國泰世華銀行隔壁)
電話:02-66289779 # 3224 張小姐

交通
1.捷運大坪林站1號出口,步行15~20分

2.公車莊敬中學站- 290、673、905、906、909、930、內科10、綠2(左右)、綠5、綠6、綠8

提醒
1. 演講將於10:00準時開始,請於9:30~9:50入場
2. 現場有飲水機,請自備水杯,恕不提供紙杯
3. 本會辦公室由慈濟醫院免費租借,非隸屬慈濟
4. 因中正路上門牌號碼混亂,按地址不易尋找,請務必參考以下圖示

路線圖2   大門口

map

本週六講座「寶寶蔬食聰明吃」
歡迎夫妻、親子,也可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與!
請於9:30~9:50入座~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1樓 (國泰世華銀行旁)

交通:
1.捷運松山新店線--大坪林站1號出口,步行15~20分
2.公車--莊敬中學站290、673、905、906、909、930、
 內科10、綠2(左右)、綠5、綠6、綠8

請自備碗筷,方便試吃喔~
期待週六與您相見,不見不散!

activity228

怎樣『素得健康』? 這是素媽媽育兒時最迫切想了解的問題!

講師:謝馥如 營養師/食品技師
日期: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時間:10:00~12:00
費用:免費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542-6號1樓
報名網址:http://goo.gl/X2RXbb

素寶寶如何達到不同階段的營養需求、如何補鐵、補鈣?
如何提升素寶寶的食慾、長高長胖的撇步?
配方奶與植物奶如何選擇?需要營養補充品嗎?

本身也是素食媽媽的謝馥如營養師,將與大家分享她的育兒經驗、研究心得。
現場也可免費索取素媽媽及哺乳的飲食指南單張。
鼓勵您多了解吃這回事,健康要靠自己!

歡迎各位想了解素食的媽咪到現場來多多提問,交流您的養育經驗。
這些寶貴的經驗,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媽媽,更能掌握素食育兒的大智慧喔!

IMG 1048 3

活動圓滿落幕~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朋友,願意一起關心台灣的農業。

今天的講者「賴嬌燕老師」也非常年輕就投入農業,並為我們分享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我們相信「食物」跟「農業」息息相關,如果大家都不關心桌上的食物從哪來,

也不關心他吃的菜是怎麼種的,那怎麼談營養?

所以我們也非常想推動「從餐桌到農場」的食農教育。

 

2009年成立<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當時只由幾位吃素的營養師發起,

後來陸續有越來越多關心素食者健康的朋友加入。

許多民眾、甚至醫療人員,對素食有一些誤解。而「誤解」通常來自不了解。

我們一直致力於傳播知識,希望幫助更多人了解正確的素食營養觀念。

 

很感謝慈濟醫院免費提供場地及設備,我們會持續舉辦各種講座,嘉惠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