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cottonbro 37382022022年2月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 (AJCN) 的最新素食研究顯示,喜愛吃超級加工食品的人,死於各種疾病的風險高於那些不吃加工食品的人,最驚人的發現是高加工食品的攝取竟然會大幅度增加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候群的死亡風險。 (超級加工食品是什麼? 點我 或 )

這是Adventist Health Study -2 (AHS2) ,也就是著名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友的研究,這個族群有很高比例的素食者,AHS-2長期以來提供了許多可貴的素食與疾病相關的資料。(AHS2是什麼? 點我)

這次分析死亡風險的部分,總共有77,457人的數據被納入計算,平均追蹤7.46年。

【超級加工食品增加總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從美國國家死亡指數取得受試者的死亡資料 (National Deathy Index)。結果發現,吃很多超級加工食品的人 (佔47.7%的熱量) 比低攝取量的人 (佔12%熱量) 高出14%的死亡風險,把動物性食材跟超級加工食品一起分析,結果不變,一樣是高出14%。意思是說不管有沒有吃動物性食材,吃比較多超級加工食品的人,即便是素食者,也受到同樣的因素影響,無法倖免。

【神經性疾病、呼吸疾病與腎臟疾病的死亡風險也增加】

若以疾病去分析,神經性疾病 (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氏症候群)、呼吸疾病 (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與 腎臟疾病最為明顯。

超級加工食品高攝取量 v.s. 低攝取量,神經性疾病: 增加32%的死亡風險。

超級加工食品高攝取量 v.s. 低攝取量,呼吸疾病: 增加50%的死亡風險。

超級加工食品高攝取量 v.s. 低攝取量,腎臟疾病: 增加39%的死亡風險。

【動物性食材吃太多也不好】

那些吃比較多動物性食材的人在內分泌相關的死亡風險與傳染性疾病的死亡風險分別高出素食者50%與71%。另外,吃比較多的紅肉高出攝取量低的人14%的總死亡率的風險。

【吃肉能預防失智?】

讓研究人員覺得匪夷所思的是吃比較少動物性食材,反而不利於神經疾病的預防,但這方面的解釋有點欠缺,畢竟現有的證據都是比較傾向過多紅肉的攝取對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氏症候群的預防是不利的。或許有什麼其他的因素導致這樣的結果,例如素食者的維生素B12攝取得比較少,或是omega-3攝取得不夠多,畢竟這兩種營養素對於神經系統的維護也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不同國家的素食者健康程度也不一樣】

這項研究可貴之處在於我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到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來自於各種層面,不能只單獨比較吃素與吃肉,隨著素食加工品的選擇性越來越豐富,我們常常忽略了快速與方便的飲食方式暗藏著許多陷阱,這也是為什麼英國EPIC-Oxford的世代追蹤研究與AHS-2的世代追蹤研究,三不五時會出現不一樣的研究結果。

這兩個不同國家的素食者的飲食其實是有所不同的,AHS-2的素食者比EPIC-Oxford的素食者更注重營養,而台灣慈濟兄姊的研究也發現,我們的水果與堅果類跟AHS-2比起來相對攝取得少,白飯跟澱粉類攝取得比較多,是疾病風險之一。

健康素食飲食越早開始越好,有許多疾病的預防要趁早開始,年紀越大吸收力與代謝能力下降,能夠逆轉疾病的空間會越來越小,希望多一點素食者能更重視自己的飲食,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品以及點心才是最棒的素食飲食。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Michael J Orlich, Joan Sabaté, Andrew Mashchak, Ujué Fresán, Karen Jaceldo-Siegl, Fayth Miles, Gary E Fraser, Ultra-processed food intake and animal-based food intake and mortality in the adventist health study-2,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22;, nqac043, https://doi.org/10.1093/ajcn/nqac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