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許多慢性病與飲食的研究都是依靠營養流行病學的方法,然而這種研究有許多挑戰,研究通常採用問卷 (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 來評估飲食,但很多民眾通常不記得自己吃了哪些食物,要回顧過去一年的飲食更是困難。因此如果有哪些血液檢測可以客觀且準確的檢驗出某人到底吃了哪些食物,將會對飲食與健康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血液中的類胡蘿蔔素就可當成蔬果的生化指標,因為蔬果本身就有非常多這些營養素,但其他食物如榖類,豆魚肉蛋等含量很低,因此從血液中的類胡蘿素可反映蔬果攝取的多寡。

魚類是否也有相關生化指標呢? 魚類最常被大力推薦的就是 n-3脂肪酸如 EPA,DHA。雖然血球中的 n-3脂肪酸和魚類攝取有相關性,但近年來研究發現,比n-3脂肪相關性更高的指標居然是ㄧ些惡名昭彰的有毒致癌物質和重金屬,如戴奧辛,多氯聯苯,汞(水銀),和曾在台灣造成烏腳病的砷。

在一個芬蘭的研究(1)發現,魚類攝取和各生化指標的相關係數如下:
男性: 戴奧辛 (0.46), 多氯聯苯 (0.48), 汞(0.43), n-3脂肪酸(0.38)
女性: 戴奧辛 (0.28), 多氯聯苯 (0.36), 汞(0.45), n-3脂肪酸(0.31)

另一個挪威懷孕婦女的研究(2)發現,所有指標中和魚類攝取成最大相關性的則是重金屬

不少 「專家」 建議孕婦、孩童、和心臟病糖尿病高危險群的民眾,攝取魚類來增加 n-3脂肪酸。市面上更有數不清的產品,廣告魚油如何幫助孩童變聰明,孕婦避免產後憂鬱,心臟病糖尿病患者避免心臟病發。然而近年來許多設計完善的大型臨床試驗已ㄧㄧ在頂尖醫學期刊証實魚油無效 (請參考本文下方文章連結)。有毒物質和重金屬更可能影響胎兒腦部的發育,造成各種奇奇怪怪的疾病! 不得不謹慎!

地球不只是發燒,「海洋血液」 的毒素更是已經高達極點,以致於最準確的測量魚類攝取量的生化指標,不是魚所含有的 n-3,而是這些有毒物質,魚吃越多的人,血液內的戴奧辛、多氯聯苯、汞和砷也就越高!

值得大家憂心和省思的是,曾幾何時,美麗、純淨、具無比包容力、且是生命起源的海洋,已經變成充滿重金屬、有毒物質的大汙水庫...有多少人想到,最常被我們忽略的氧氣,大部分都是海洋浮游生物所製造的。 如今海洋因為魚類過度捕殺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生態浩劫。當氮循環、氧循環全打亂了,我們賴以為生的,每ㄧ呼ㄧ吸,可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魚油補充對高血糖及心臟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預防無效

補充魚油對母親的產後憂鬱及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沒幫助!

參考文獻:
1. Turunen AW, Mannisto S, Kiviranta H et al. Dioxins,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 methyl mercury and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s biomarkers of fish consumption. Eur J Clin Nutr 64, 313-323.
2. Brantsaeter AL, Haugen M, Thomassen Y et al. Exploration of biomarkers for total fish intake in pregnant Norwegian women. Public Health Nutr 13, 54-62.

作者:邱雪婷 (為美國與台灣註冊營養師。目前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從事素食與疾病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