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補充魚油對母親的產後憂鬱及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沒幫助! |
|
|

過去在美國與歐洲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魚油中的 DHA 脂肪酸(一種長鏈 n-3 脂肪酸) 可能有助於兒童的認知發展及母親孕後抗憂鬱。 許多專家也建議孕婦多攝取DHA,然而孕婦的 DHA 攝取卻是有爭議性的。 最近一項在澳洲的大型跨中心臨床試驗 (DHA to optimize mother infant outcome trial - DOMInO),以嚴謹的雙盲研究設計,將2399位懷孕未超過21週的婦女分組試驗,實驗組每天攝取含800mg DHA 的魚油補充劑,而對照組怎給予蔬菜油的補充劑(不含任何DHA)。 此研究發表在美國權威醫學期刊 - 美國醫學會期刊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JAMA) - 意外發現,富含DHA的魚油 並沒有明顯提高孩童的認知或語言能力,或降低母親孕後憂鬱。 此研究當中,雖然沒有細問受試者的飲食習慣,但澳洲人普遍魚類攝取量少,也反映在對照組的嬰兒的臍帶血,其 DHA 濃度顯示缺乏。
以往的魚油臨床試驗結果卻不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往許多研究的受試者人數不足,或受試者本身已經知道自己攝取的魚油所可能造成的效果 (開放式設計)。當試驗的項目為智能反應或憂鬱的感覺,如果沒有以雙盲的研究設計,很容易受心理作用影響 (受了受試者本身的信念影響,而非真的魚油發生功能),很不容易取得客觀的結果。 市面上,許多嬰兒及孕婦補充品,都喜歡打個 DHA魚油的成分,推出其產品能夠增加小孩智商等具吸引力的廣告。 然而,對於嬰兒的認知及語言發展或母親的心情,魚油顯然看不出明顯的幫助!
參考文獻 Makrides M, Gibson RA, McPhee AJ, et al. Effect of DHA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Neuro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JAMA. 2010;304:1675-168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