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sa noodles

天氣熱食慾不好,這道莎莎醬涼麵保證讓你胃口大開,唯一需要事前準備的只有熟黃豆,沒有也沒關係,還有其他豆類罐頭替代品,超級簡單。

一般的莎莎醬是不含豆類的,但針對蔬食烹飪,只要口感、味道不衝突,都可以考慮加入豆類 ,這樣就能夠在無形當中吃到足夠的蛋白質 。

住在城市裡的年輕人,第一時間少,再來是居住空間小,冰箱也小,這時候就可以多利用罐頭蕃茄、豆類還有冷凍蔬菜在短時間內,為自己做一道美味的料理。另外,也可以考慮買一台小型果汁機或調理棒,減少料理時間,也能嘗試更多元的食譜。

此食譜中的蕃茄罐頭購自家樂福,熟黃豆是自製的。

【溫馨小提醒】:

香菜不好保存,因此超市難以取得,任何需要香菜的食譜,建議一定要事先安排去傳統市場取得新鮮香菜。

【準備熟黃豆】

睡前將黃豆浸泡在開水,若天氣炎熱,建議放入冰箱,預防腐敗。隔天早上將浸泡過後的黃豆洗淨、瀝乾,以黃豆:開水=1:4的比例放入壓力鍋中,待壓力升起後,煮10分鐘,關火,等待壓力完全釋放後即可開鍋。若用一般湯鍋烹煮黃豆,至少需要一小時,也可以從網路超市或家樂福購買罐頭扁豆、鷹嘴豆或白豆以節省時間 (無廠商贊助)。

 

 


【食材】:

罐頭蕃茄:一碗(飯碗大小)

罐頭玉米粒:一碗

熟黃豆(可用罐頭埃及豆代替):一碗

 

 

【調味料】:

鹽:0.5-1 茶匙

二砂:0.5-1 茶匙

孜然粉 :0.5-1 茶匙,不吃五辛者,可多加一些

青辣椒:一條(怕辣可減量或省略)

香菜:一大把

洋蔥:半顆(不吃五辛可省略)

蒜頭 :兩顆(不吃五辛可省略) 

檸檬汁 :一顆檸檬

 

【作法】:

1. 番茄切塊、香菜切碎、蒜頭切小塊、洋蔥切塊、青椒切塊。

2. 將(1)的食材全部放進調理機內,再加入檸檬汁、孜然粉、鹽、二砂,用調理機打碎,變成糊狀。

3. 將(2)倒入碗中,拌入玉米、熟黃豆即可。

4. 放入容器中在冰箱可保存3~5天。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