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收聽《全植媽咪營養筆記》,由主講人善翊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共同製播: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EP02-「你懷孕了?!快補充葉酸」葉酸在懷孕初期扮演什麼角色?原型食物中能獲得嗎?從這集開始將與您分享備孕的蔬食營養,讓健康「植感滿分」!

以下為Podcast重點整理以及追加資料的補充,非逐字稿


備孕的蔬食媽咪需要補充葉酸嗎? - Podcast 重點整理

懷孕的媽媽常常聽到需要補充葉酸以確保胎兒的健康。根據「國民健康署」106-108年間的「懷孕婦女營養追蹤調查」發現,高達90%的媽咪缺乏葉酸。葉酸對於寶寶的腦與脊髓的發展至關重要,所以是否能僅依靠全植物飲食中的葉酸攝取呢?媽媽們需要補充錠劑嗎?

葉酸是什麼? 對備孕的媽咪有什麼重要性?

葉酸是一種維生素B9,其代謝途徑與維生素B12非常相似。在懷孕的前12週,胚胎的發育特別需要葉酸來促進神經系統的成長。這個過程始於懷孕初期,因此備孕期或是任何有生育能力的女性,都應確保攝取足夠的葉酸,以免錯過補充葉酸的最佳時機。

什麼是神經管?缺葉酸的胚胎會如何發展?

缺乏葉酸的胚胎可能面臨神經管閉合問題。神經管是在精子和卵子結合後形成的,並在懷孕的20多天內應該完全閉合。若未能正常閉合,可能導致多種腦部和神經系統問題,如無腦畸形導致死胎,以及嚴重的脊柱裂影響智力和下肢功能等。

此外,研究也發現缺乏葉酸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哪些食物可以補充到葉酸?

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都是豐富的葉酸來源,其中以蔬菜的含量最高。提高葉酸攝取量的小撇步:維生素C與鐵可以加強葉酸的吸收率,而發芽的豆類葉酸含量會增加2倍以上。

蔬菜
份量
葉酸 (微克)
菠菜葉  生100g 233
紅莧菜  生100g 210
空心菜  生100g 130
黃豆芽  生100g 111
小白菜  生100g 97
豆類
   
鷹嘴豆 生20g 148

黑豆

生20g 130
綠豆 生20g 83
樹豆 生20g 70
紅豆 生20g 22
全榖根莖類
   
米胚芽 生20g 102
小麥胚芽 生20g 65
紅藜 生20g 40
黑麥片 生20g 34
野生紅米 生20g 22
外食容易缺葉酸

外食往往會造成葉酸不足的問題。素食者在外用餐時,很難攝取到足夠的葉菜類、豆類和非精緻澱粉,因此更容易缺乏葉酸。

根據《106-109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19-44歲的婦女中,有39.5%的人每週外食超過14次(平均每天兩次),而每天攝取三份以上蔬菜的比例只有5.8%。

如果無法改變外食的情況,女性仍然需要從補充劑中攝取足夠的葉酸。

吃太多葉酸會有問題嗎?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葉酸幾乎不可能過量,但是如果從補充劑攝取,葉酸的上限攝取量為1000微克。

過量攝取補充劑中的葉酸會掩蓋維生素B12缺乏的症狀,看起來好像沒有貧血問題,但實際上缺乏維生素B12已經在慢慢損害神經系統的健康。

 生命期
每日葉酸建議攝取量(微克)
13 ~ > 70歲 400
懷孕期 600
哺乳期 500
該如何確保葉酸攝取足夠? 

平時盡量照著 2:1:1餐盤的飲食法,蔬果要佔滿一半的餐盤,方可確保葉酸攝取足夠。

善翊也推薦大家嘗試自備穀豆飯,她的穀豆飯包括:糙米、黑豆、黃豆、藜麥、燕麥、蕎麥、鷹嘴豆。

特別注意

胃酸分泌不足、胰臟功能不全或是有動過腸胃手術因而影響消化功能者,最好要補充葉酸,且務必與維生素B12一起補充。

想知道自己是否缺乏任何營養素,可至檢驗所或是至家醫科與醫師討論檢驗的項目。

營養檢驗項目都須自費。

 

相關文章:

吃素是否該補充維生素B12?

甜菜根水果沙拉

B12攝取指南

素食營養Q & A總整理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 - Folate

2. Gilbert SF. Developmental Biology. 6th edition. Sunderland (MA): Sinauer Associates; 2000. Formation of the Neural Tub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10080/

3.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4. Davis, Brenda. Melina, Vesanto. Becoming Vegan. Book Publishing Company. 2000. ISBN 1-57067-103-6.

5.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