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12月新模板國健署建議:每日肉類佔總熱量8%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全球極端氣候異常出現與溫室效應緊密相關。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全球約有24%的溫室氣體來自農牧業排放,顯示我們的飲食行為也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之一,作為地球的公民,我們責無旁貸。

衛福部因此推出「植物為主飲食手冊」,其中指出動物性食物約佔總熱量的1/8 (1)。

簡單來說,以每日攝取兩千卡為例,每人每日能從肉類攝取的熱量為250大卡。

換算下來,每人每年的肉類攝取量不應超過21.9公斤。然而,根據108年的統計數據,台灣人實際吃下的肉量竟高達84.8公斤,相當於四倍之多 (2) !

 

吃下一客牛排,就已超過一天的建議量

以每日兩千大卡為例,肉類熱量不超過250大卡,相當於60克牛小排 或 2.2份60克大里肌,這麼少的份量不如就直接轉為「全植飲食」吧!

七盎司牛排

牛排 〔盎司- 克數〕 換算  
盎司 公克
4.5oz  127g 
5oz  141g
5.5oz  156g
7oz  198g
7.5oz  212g
8oz  227g
10oz  283g
12oz  340g
22oz  624g

全植飲食守護地球、愛護生命、珍惜健康

國際飲食建議趨勢顯示,美國責任醫師協會 (PCRM)積極呼籲大家優先考慮純素飲食,這種飲食方式具有低熱量密度、高纖維含量以及令人滿足感強的特點,對健康非常有益。膳食纖維能夠降低飯後血糖,有助膽固醇和膽汁排泄,同時還能夠調整血脂和改善腸道菌叢的健康 (3)。

PCRM的研究也表明,純素飲食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常見於肉食者中的健康問題。相對於地中海飲食,純素飲食更有助於體重控制,減少腰圍脂肪和總體脂肪 (4)。

即將迎接年終的聖誕與跨年假期,讓我們回顧這一年的自己,思考明年新生活的開始。考慮一個對自己與地球健康永續有益的生活方式是值得的。

祝願大家2023年和2024年過得美好!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022, 五月). 植物為主飲食手冊 [PDF檔案]. 取自 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15623/File_18868.pdf

2. 孫維揚, 林怡均. (2023,10月3日). 2022年報:糧食自給率近十年新低!食肉量首度超過米麥穀,水果、肉品、海鮮進口量上揚 [網誌文章]. 上下游記者. 取自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93228/

3. Monostra, M. (2021, 8月18日). Vegan diet provides most health benefits among plant-based eating patterns. [文章]. 取自 https://www.healio.com/news/endocrinology/20210818/vegan-diet-provides-most-health-benefits-among-plantbased-eating-patterns

4. Barnard, N. D., Alwarith, J., Rembert, E., et al. (2022). A Mediterranean Diet and Low-Fat Vegan Diet to Improve Body Weight and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J Am Nutr Assoc, 41(2), 127-139. https://doi.org/10.1080/07315724.2020.1869625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 編輯:馮善翊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