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發現飽和脂肪會增加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很多糖尿病患在控制血糖時,會特別注意精製澱粉,如白米飯、甜食、甜飲的攝取,但糖尿病患者,若攝入「較多的飽和脂肪」, 視網膜病變的風險,將比「低脂飲食者」高出兩倍 (1)!

 ◗◗ 什麼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容易長出微小的動脈瘤,它們的血管組織通透性比較大,因此血液中的物質會滲透出來,造成視網膜發炎。另外,視網膜的微血管容易阻塞,造成缺血或萎縮,進而影響視力,嚴重還可能會失明 (2)。

 ◗◗ 日本的研究發現?

飽和脂肪吃較多的糖尿病患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是低攝取量的2.4倍!此研究中,飽和脂肪吃最多的人,所攝取的飽和脂肪量,約占總熱量的10.3%,吃最少者,飽和脂肪約佔總熱量的4.3% (1)。

 ◗◗ 飽和脂肪的攝取量限制?

美國及台灣國健署的「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都建議不超過總熱量的10% (3)。

舉例,若每日總熱量攝取為2000 大卡,其中「飽和脂肪」的建議攝取量應不超過總熱量的10%,也就是應佔200大卡以下。

200大卡的飽和脂肪,除以「每克飽和脂肪含9大卡」= 22克的飽和脂肪。如圖三所示,「肉、奶類與奶製品」的飽和脂肪最多 (4)!

飽和脂肪

 食材 一份(克數)  飽和脂肪含量 (克數)

佔一天量的 %

以2000大卡計算

生豬絞肉  35公克 1.9公克  8%
生牛肉肉片  35公克 3.1公克  14%
生黃豆  20公克 0.5公克  2.2%
全脂牛奶 240毫升 6公克 27%
丹麥吐司 85公克 13公克 59%
以2000大卡計算,一天要攝取22公克以下

 此外,市面上大部分的烘焙食品、洋芋片等高加工食品裡,也時常含有椰子油、棕梠油,甚至是傳統餅類的豬油,都是常見的「飽和脂肪」,這些都應盡量避免食用。

◗◗ 全植物飲食的利基

植物性飲食的一大特色,即是有相對較低的飽和脂肪含量,這對於需要控制飲食的糖尿病患者,是十分合適的!


參考資料:

1. Sasaki, M., Yuki, K., Hanyuda, A. 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fatty acid intake and diabetic retinopathy in a Japanese population. Sci Rep 13, 12903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3-39734-x

2. Bryl, A.; Mrugacz, M.; Falkowski, M.; Zorena, K. The Effect of Hyperlipidemia on the Course of Diabetic Retinopathy—Literature Review. J. Clin. Med. 2022, 11, 2761. https://doi.org/10.3390/ jcm11102761

3.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_總表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248&pid=12285

4. 書名:透視營養圖鑑 食物代換超easy | ISBN:9789574385737 | 作者:黃鈴君、楊于嬋、唐儀珊、蔣宗如、蔡馨儀、翁祥育、胡媛婷、李佳欣、葉宥璘 | 出版者:黃鈴君

5. 丹麥吐司取自7-Eleven官網:https://www.7-11.com.tw/freshfoods/11_bread/index.aspx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 編輯:馮善翊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