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問題,靠這幾招

pexels ron lach 8263101高飽和脂肪、高糖、低纖維飲食可能導致我們需要花更長時間才能睡著,也比較容易呈現淺眠的狀態。相反地,攝取多蔬果、高纖維的食物以及足夠的維生素D(透過曬太陽)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除了飲食,我們需要更積極地為自己設定一些規則,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在睡前,不僅要避免觀看電視、使用手機,專家還建議避免在床上讀書或進食。應將床視為專屬於睡眠的工具,僅在感到想睡時才使用。如果躺在床上15-20分鐘後仍無法入睡,建議起床進行其他活動,直至感到困倦再返回床上。最後,不論前一晚的睡眠狀況如何,或者是否已經充足休息,都應保持在相同的時間起床。只有持續地遵循上述方法,才能夠看到改善的成效。

 

以上你做到了哪幾項呢?

參考文章:How to Get a Good Night’s Sleep Without Sleeping Pills


酷熱的天氣,對糖尿病患不利

pexels artem podrez 6823507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呼籲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要多加注意身體狀況,因為糖尿病會使身體更難降溫。

若沒有適度的補充水分,血糖濃度會升高,也會讓血液比較難流入肢體的末梢,例如手指、腳掌,因此糖尿病患在炎炎夏日更容易面臨感染、中暑與心臟疾病等風險。尤其對於居住在潮濕地區的患者而言,也有尿道感染、心血管以及腎臟疾病的風險。

糖尿病患者應特別關注水分的攝取,如有在使用胰島素,務必確保胰島素儲存於陰涼處。

參考文章:Summer heat can be more extreme for people with diabetes


在疫情期間,女童性早熟的人數增加


pexels julia m cameron 4143797今年八月初,一項刊登於內分泌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越來越多女童在八歲之前呈現出第二性徵,也就是所謂的性早熟。
這種現象部分歸因於小孩無法參與正常的社交與戶外活動,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手機,以及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導致第二性徵(例如乳房發育和月經來潮)提早出現。此外,這種現象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呈現正相關。身體質量指數越高,越容易面臨性早熟的症狀。
塑造一個良好的飲食環境非常重要,例如,我們可以減少家中零食的種類與數量,或是以健康的蔬果取代加工點心。零食擺放的位置也有訣竅,像是擺放在只有大人可以取得的位置,避免小孩隨手抓來就吃。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有規律的用餐時間,堅持用餐禮儀(例如,不在進食時同時觀看電視、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習慣對我們的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

參考文章:COVID Pandemic Might Have Pushed More Girls Into Early Puberty


 一位患有糖尿病、腎臟病的病人,改吃全植物飲食後的驚人結果

pexels barbara olsen 7869515美國一名69歲的男性,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與第三期慢性腎病。他每日服用8種藥物及2種維他命,並且每日注射長效和短效的胰島素。多年來,他不斷嘗試改變飲食與生活型態,卻未見顯著成效。在一次回診中,他得知自己血磷過高的情況,若無改善,將在五年後開始洗腎。

此次的醫療介入要避免任何動物性食材,包括肉、蛋、奶製品,並剔除精製油和澱粉,亦不允許攝取素肉、純素起司、純素蛋。飲料方面需避免汽水、果汁、運動飲料、三合一咖啡及各種調味茶。

驚人的是,僅經過四天,他的胰島素劑量從每日210單位降至70單位,糖尿病藥物被停用,不再需要服用。隨著血糖穩定,每日所需胰島素量穩定在80單位。

兩個月後,醫生逐步停用了更多控制血糖和血脂的藥物,在飲食調整的第五個月,他的胰島素注射量降至46單位。

關於腎臟功能,經過4.5個月,creatinine(肌酸酐)首次回到正常範圍,代謝性酸中毒消失,eGFR( 估算的腎絲球過濾率 )進步了73%,脫離了第三期慢性腎病。

這位先生說:「一開始,我覺得這種飲食極度困難,且限制很多。但我很快發現,我可以開始吃那些多年來我以為不健康的食物。例如,享受新鮮的水果,我的心情也從沮喪瞬間變得非常有動力。我立刻感覺到身體的變化,才開始一天,就必須減少胰島素用量。幾乎像是一夜之間,我擁有前所未有的精力。十年來,我一直想減卻減不掉的體重終於開始往下掉,隨著體重減輕,我感到更輕盈,我可以再次活用我的身體。我開始每天散步,現在已經達到每天6英里。這樣新的生活型態,是我這一生最寶貴的禮物。我不再需要那麼多藥物,我減了超過70磅,並且奪回了健康的主控權,我不再是個被各個醫生轉介來轉介去的受害者。唯一的遺憾是我希望能早點知道,早點改變。」

(圖片為示意圖,非本人)

參考文章:一位患有糖尿病、腎臟病的病人,改吃全植物飲食後的驚人結果 (全文以及文獻連結)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