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得更健康嗎? 從這些小地方下手!

pexels vo thuy tien 3985872

  • 將沙拉上常見的麵包丁:

以【亞麻仁籽粉】或【杏仁粉】代替,前者可以提供Omega-3抗發炎油脂,後者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如果你有血糖問題,你可以:
    • 以白花椰菜米代替白飯
    • 以白花椰菜泥代替馬鈴薯泥
    • 以櫛瓜麵條代替一般的白麵條


蔬菜代替【部分澱粉】,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還可以吃到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維持健康體態。但若您的腸胃較敏感,像是容易脹氣或是腹痛,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白花椰菜,以免造成不適。

  • 喜歡吃美乃滋嗎?

雖然現在輕而易舉就能買到全素的美乃滋了,但自製的酪梨泥、鷹嘴豆泥熱量更低,又有健康的油脂、蛋白質、纖維質,綜合起來營養價值更高!

原文文章:Tweak What You Eat: Healthy Ingredient Swaps To Try


因孤星蜱蟲叮咬,對【紅肉】過敏的人數持續增加


477px Amblyomma americanum tick 2孤星蜱原本只出現在美國東部與南部,然而全球暖化導致這種奇怪的症狀擴散到各個城市。被孤星蜱叮咬後,會對α-半乳糖苷寡糖(alpha-Gal)過敏,這種糖分子存在於許多哺乳類動物,過敏源除了牛肉、羊肉,還包括豬肉、明膠(許多軟糖的原料)、兔肉、乳製品以及某些藥物(動物性膠囊材質)。


患有α-半乳糖苷寡糖症候群(AGS)的人,在食用過敏源後2至6小時內,可能出現紅疹、噁心、嘔吐、胃灼熱、咳嗽、呼吸困難、低血壓、頭暈、腹痛等現象。症狀多元,且因人而異。
目前,美國確診人數最多的地區包括紐約州和維珍尼亞州。然而,美國中部和中西部等地區也出現了確認或疑似的病例。

 

原文報導:Meat Allergies Linked To Tick Bites On The Rise In The US

 

 


身為洗腎第一大國,我們應更積極的推廣植物性飲食

640px Patient receiving dialysis 03最新的大規模前瞻性研究,證實一般人若增加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可有效預防慢性腎病。同時,對於中度慢性腎病患者(eGFR 小於60 mL/min/1.73 m²,微量蛋白尿檢測結果超過30毫克),亦能延緩腎臟疾病的惡化進程。

根據研究人員的估算,每公斤體重每日增加0.1克的植物性蛋白攝取,能夠降低4%的患病風險。

此研究納入近12萬位來自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的受試者,並進行長達9.9年的追蹤(中位數追蹤時間為Median follow-up)。結果顯示,共有3,745人(佔受試者總數的3.2%)被確診患有慢性腎病。

原文文章:Study: Plant protein-based diets linked with lower risk of CKD

研究連結:Association of Plant Protein Intake With Risk of Incident CKD: A UK Biobank Study


鯨魚能教我們的事

pexels elianne dipp 4666751Anaëlle Durfort,一位法國生態學博士生,在接受《Nature》雜誌的訪問時指出,鯨魚的巨大體型賦予其儲存大量二氧化碳的能力。此外,鯨魚在死後沉入海底,能夠將二氧化碳長期鎖存,延續達一個世紀之久。

在遭受人類大規模捕獵之前,鯨魚每年累積了高達40萬噸的二氧化碳。然而,自從商業捕鯨行為於1972年達到高峰,鯨魚所儲存的二氧化碳急劇減少至僅有6萬噸。直到1986年,國際間達成捕鯨暫停的協議,鯨魚的數量才開始逐漸回升。

然而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及人類海洋活動的干擾,仍持續威脅著鯨魚的生存。根據最悲觀的預測,到了2100年,鯨魚僅能儲存17萬噸的二氧化碳。而在無氣候變遷的情況下,這個數字則有可能增加兩倍,達到34萬噸。

這項研究強調了鯨魚在環境平衡中的指標性,對全球碳循環產生深遠影響。我們應該更加關氣候變遷對所有生態所造成的傷害,在每天生活中,努力實踐減碳的行為。

原文文章:What whale falls can teach us about biodiversity and climate change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