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台灣運動員

 

孫家閎運動員真的是世界上最有毅力的人了!
默默耕耘的期間,沒有人知道他們為了不斷進步,付出了多少努力與改變。

透過2021成都世大運,認識了武術選手 孫家閎Johnny Sun - Wushu,他這次在男子太極拳奪下金牌,男子太極劍取得銀牌的超級佳績。仔細一看,原來早在2021年,他就在臉書上分享過自己由蛋奶素轉成全素的心路歷程! 這無疑地增加了我們對植物性飲食的信心,尤其是透過國手的分享,比國外的例子更貼近我們的心。

鄭浩均另外還有中信兄弟的投手 鄭浩均 Hao-Chun Cheng,他從國中就開始吃素!越吃越有感覺,不僅對身體有益,對動物的憐惜更是他持續素食的理由!其實如果吃素的理由不夠堅定,比較難持續,有時候需要時間慢慢去思考與體會,才會深深認同吃素的好處,讓自己不輕易退轉。

總之,素食運動員真是帥斃了! 

( 鄭浩均照片來源: 中信兄弟隊官方粉絲團 |  孫家閎照片來源: 大專體總 )

相關連結:中職/暖男鄭浩均吃素是因為愛!竟自曝曾最想養一隻「吃人猛獸」| 孫家閎訓練過程Facebook

 

 


俄羅斯素食網紅之死,帶給我們的警示

fruit bowl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有新聞報導有關素食者因飲食極端偏差而導致悲劇發生。這些報導的標題極具震撼性,吸引大量網民專家在下方留言,發表對營養與飲食的想法。

根據醫師的初步判斷,這位網紅的死因應該是嚴重營養不足。我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極端的例子,並不代表所有素食者,而【生食素食】也絕非主流飲食方式。

如同我們生活中許多重要的決定,每個人的飲食型態,背後常常是依循著某個【感受】而進行的,相信這位網紅從生食素食中獲得了某種精神上的滿足,即便身體發出嚴重的警訊,她仍選擇堅持下去。因此,追根究底來說,飲食選擇只是表象,背後的動機可能更為複雜,受到精神與心理層面的影響或許更多一點。

此外,從這件事情我們也可以引以為戒:許多健身、減肥、營養方面的網紅,確實具備過人的毅力與執行力,他們可以成為我們的榜樣。但凡與醫療健康有關的資訊,無論是吃什麼食物、喝什麼果汁、吃什麼保健食品,我們絕對要多方獲取資訊,再決定自己是否適合遵循【某某】飲食型態或【某某】斷食療法等等。特別是對於患有糖尿病、腎臟病、以及癌症等疾病的人,在進行任何飲食改變之前,最好與醫師討論並密切追蹤身體狀況。如若出現任何問題,才能有個安全網,幫助我們準確且迅速地停止對身體造成傷害的行為。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一向秉持著最專業的態度,絕不偏袒地只呈現吃素的好處。我們深知素食者可能面臨的營養與健康挑戰,常常幫大家釋疑解惑,並持續提供最科學的專業建議,讓吃素的你能夠發揮最大的淺能,也能成為最棒的活招牌,吸引身邊的人嘗試植物性飲食。

相關連結:食力報導【百萬素食網紅可能因營養不良猝逝!】


【吃素如何增重?】

全植物飲食能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它不僅對多種慢性及傳染疾病有預防的功效,還具有高纖維和高飽足感,對於體重控制有非常快速且明顯的效果。然而,對於一些代謝特別快的人來說,轉換成全植飲食反而可能讓原本纖瘦的身材變得更單薄,這讓人不禁開始擔心,我這樣吃對嗎?吃素如何增重?

oilcooking全植物飲食能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它不僅對多種慢性及傳染疾病有預防的功效,還具有高纖維和高飽足感,對於體重控制有非常快速且明顯的效果。然而,對於一些代謝特別快的人來說,轉換成全植飲食反而可能讓原本纖瘦的身材變得更單薄,這讓人不禁開始擔心,我這樣吃對嗎?

讓我們提供你一些補充熱量的小撇步,讓你不再感到輕飄飄:

A. 吃好油!

剛開始認識營養,我們很容易把油脂歸類為邪惡的物質,因而完全避免食用,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好的油脂不僅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還能幫助我們對抗自由基,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B. 多吃堅果醬

根據熱量密度表,堅果種子是很好的熱量補充品。但若想要更迅速地得到這份熱量,那麼堅果種子醬絕對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之前有跟大家分享過食物的物理結構會影響吸收的速度快慢,同樣是燕麥,即食燕麥吸收速度絕對比鋼切燕麥還要快,同樣地,堅果種子醬吸收速度也比它們的原型還快。

C.適度的食用精製澱粉

開始吃全植飲食後,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精製澱粉,但往往忽略精製澱粉在補足能量的效果上相當重要。

未精製澱粉(如糙米、地瓜、全麥麵包等等)能提供許多纖維質,幫助腸胃道的益菌生長,也能穩定血糖。然而,對於活動力大、代謝快,或是正在快速生長的兒童而言,過多的纖維質反而會阻礙熱量的吸收速度,讓細胞無法及時得到所需的能量。

另外,精製澱粉消化速度也比較快,能幫助想要增重的人,在更短的時間內提升食慾,透過多吃來補充熱量。

官網全文:吃素如何增重?


媽媽攝取纖維質太少,會增加幼兒神經發展遲緩的風險

pexels cottonbro studio 3662667 1根據最新刊登於《Frontiers in Nutrition》的日本研究,該研究追蹤了76,207對母子。在母親懷孕期間,透過飲食頻率問卷收集了媽媽們的飲食狀況,並在孩子3歲時測量了他們的溝通、精細運動功能、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個人社交能力。結果顯示,纖維質攝取較少的媽媽所生的幼兒發展明顯遲緩。在排除孕期葉酸攝取不足的因素後,分析仍呈現相似的趨勢,這意味著不僅蔬果類,含有纖維質的植物性食材,例如全穀類與堅果類也應受到重視。

相關連結:Neurodevelopmental Delay Seen in Offspring of Moms With Low Fiber Intake


 暖化改變人類的行為模式

hiking隨著各國開放觀光旅遊,我們會看到一些民眾出國遊玩,但炎熱的天氣意味著部分台灣人更傾向於選擇海拔較高的森林公園或登山步道進行在地旅遊。此外,城市的空氣污染嚴重,唯有離開都市才能讓肺部獲得一口新鮮空氣。

然而,對於那些工作性質需要在戶外的人來說,選擇就沒那麼多了!防曬、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變得格外重要,同時也需要增加換班的頻率,以減少員工在陽光下曝曬的時間。

國際網球錦標賽已開始對溫度和濕度進行監測,一旦達到臨界點就會取消比賽。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暖化驗室的領導人Venkat副教授表示,他預期未來會看到更多運動團隊和賽事因氣溫的關係而調整運動時間和比賽季節。

相關連結:Experts warn of "massive shift" for outdoor sports as extreme heat worsens. How will your workout change? | UCLA Heat Lab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