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忙碌,週末補運動也很OK! 🏃‍♂️🏋️‍♀️

exercise有時候,我們工作忙碌,生活總是不夠時間運動 (哭)。但是,不用擔心!最新的研究給了我們一個好消息:週末是可以補回來的!!!

醫生和營養師通常建議每週至少五天,每天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然而,科學家們一直很好奇:如果我們能在週末兩天的時間內完成這些運動,會不會有同樣的效果呢?

最近的一項回顧性研究提供了答案,他們分析了約9萬人的資料,其中約1/4是運動量較少的群體,42%是週末運動鬥士,其餘約1/4是每天都堅持運動的人。

令人振奮的是,只要每週累積達到150分鐘的中、高強度運動,無論是每天均分或是週末集中進行,對於降低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來說,效果是一樣好的!

科學家們還打算繼續探究週末運動鬥士在其他疾病上的表現,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不論你是平日下班後持之以恆在運動的上班族,或是週末充分利用時間活動筋骨的鬥士,只要記得保持適量運動,無論何時都能保持活力與健康!💪😊

🚶‍♀️中度運動範例:

快走、騎腳踏車、打羽球、雙人網球、游泳 (慢)

🏃🏽‍♀️強度運動範例:

爬山、慢跑、單人網球、足球、游泳 (快)

原文文章: Accelerometer-Derived “Weekend Warrior” Physical Activity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超有趣的血糖實驗🌾🥣

oatscomparison我們都知道燕麥粥是健康的早餐選擇,但你知道嗎?雖然化學構造一模一樣的食物,像是燕麥,對血糖的影響卻有所不同喔!

我們有四種不同的燕麥:1️⃣燕麥粉、2️⃣即食燕麥、3️⃣傳統燕麥(燕麥片),以及4️⃣鋼切燕麥。現在,用你的直覺,在三秒內猜猜哪一種對血糖的影響最小呢?🤔

📊 根據實驗結果,我們把它們按照對血糖影響由小到大來排序:4️⃣鋼切<3️⃣傳統<2️⃣即食<1️⃣燕麥粉。

其實,這些燕麥在營養成分上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同樣份量大小,提供一樣的卡洛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纖維質。🌟

那為什麼影響血糖的程度會有差異呢?因為食物的物理結構會影響吸收率!越接近食物的原始樣貌,身體需要花越多時間消化,飽足感越久,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越緩慢。🐌

舉例來說,即時燕麥切得最薄且壓得最扁,烹煮時間最快,而鋼切燕麥則是把燕麥粒切成比較細小的碎塊而已,沒有被壓扁。

所以,如果你想要控制血糖或是保持飽足感,鋼切燕麥或傳統燕麥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哦!🥣❤️

在台灣,超市裡常見的是即食燕麥,但即使是即食燕麥,其血糖反應還是比玉米脆片或其他高加工食品來得緩慢。所以,下次早餐時,不妨試試看鋼切燕麥或傳統燕麥,看看是否能夠更好地控制血糖,並享受更長久的飽足感喔!😋

這個有趣的食物實驗讓我們更了解食物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快來試試吧!🌿💪

補充:

鋼切燕麥GI值:52

傳統燕麥GI值:58

即時燕麥GI值:82

玉米脆片GI值:93

原文文章:Is Cereal or Oatmeal Better for Breakfast?

GI值查詢:International tables of glycemic index and glycemic load values 2021: a systematic review


便便次數竟然會影響認知能力!💩🧠

toiletpaper哈佛大學研究員在【國際阿茲海默症研討會】上公布的最新研究結果令人震驚:慢性便秘竟然會讓認知能力倒退3年!這項發現是通過對每天便便一次的人群進行對比研究得出的。

💡💡💡那是不是便便次數越多越聰明呢?

搜蕊,很抱歉,≧一天兩次的人,相較於一天一次的人,也有些許認知退化的風險。

█ 這些驚人的結果與腸胃道的微生物組成和DNA息息相關:

☆ 便秘的人,缺少製造【短鏈脂肪酸】的菌體

☆ 一天上大號兩次以上的人,則有較多促進發炎的菌體。

這顯示便便真的是很重要的健康指標阿!! 多關注自己的生活習慣- 水喝得夠多嗎?全榖、蔬果是否吃得夠多呢?多吃原型食物能穩定便便頻率,如果喝咖啡容易跑廁所,則要減少量或次數喔!

祝福大家天天便便順利!!!

【小提醒】這研究將便便次數少於三天一次定義為便祕。

原文文章:Bowel movement frequency, gut microbiome linked to cognitive function


環保飛行體驗,機上只提供蔬食!🌿🛫

Ecojet DHC 6.webp即將於2025年問世的Ecojet將成為英國首家不排放溫室氣體的航空公司,並且機上只提供素食餐!🌱🍽️

Ecojet是由綠能大亨Dale Vince 所創辦,計畫初期將使用19台煤油燃料的機型在英國國內進行測試,一年後計畫將全部機種轉型成氫電動力系統,讓民眾能在空中盡情飛翔,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在一年半以後,Ecojet將擴大規模,提供70座飛機飛往歐洲大陸!🌍✈️

為了實現【旅遊也能很環保】的目標,Ecojet機上絕對不會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包括容器與餐具。機上只提供純素餐點,不含任何動物性食材🌱🍔,連Ecojet的員工制服也會是環保材質所製成的!!

這麼創新的作法,機票會不會很貴呢?

未來Ecojet的票價不會比較貴,因為創辦人希望能吸引所有人乘坐而不僅限於環保人士。

現今的飛機碳排放量是1980年代的兩倍,成長速度跟總碳排放量一樣快,維持在總碳排的2.5%左右。

原文文章:UK’s First Electric Airline Launches – And It Only Serves Plant-Based Meals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