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 anna shvets 4483323要讓人們接受植物性飲食,應避免使用「素食」、「蔬食」等詞彙。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Faulkner醫院表示,過去在推行「週一無肉」遭遇了一些困難,因為大多數人無法完全放棄肉類。然而,最近他們發現,透過強調永續性的角度來推廣植物性飲食,民眾對此的接受度有所提升。此外,為了不限制目標消費者群體在素食者中,他們在菜單上絕不使用「素食」、「蔬食」等詞彙。

此醫院也舉辦了一項挑戰,要求同仁在連續30天內每天嘗試一道植物性菜餚。

全球已有60家醫院、大學、企業和城市承諾減少高碳排放的肉類消耗。

原文新聞: Don’t call it vegan: What hospitals are learning about nudging people to eat greener


pexels mikotoraw photographer 3367850孤獨感增加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即使互動次數不多,深度的互動也能減輕孤獨感。相反地,頻繁但膚淺的互動可能仍然讓人感到孤獨。

研究人員追蹤了18,000多位患有糖尿病的受試者,十幾年後發現孤獨感比運動、飲食和飲酒等因素更能預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孤立則無呈現相關性。

檢測孤獨感的問題包括:「你常感到孤獨嗎?」、「你多常與親近的人傾訴心事?」

檢測孤立的問題包括:「你與多少人同住?」、「你多久與親朋好友聚會一次?」、「以下哪些聚會活動每週至少發生一次或更多次?」

孤立和孤獨是不同的概念。

孤立偵測的是與人或社會接觸的頻率,而孤獨則是主觀的感受。

研究人員呼籲,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就能篩檢出患者是否感受到孤獨,並希望醫護人員能多多關心病患,將其介紹給其他相關機構,並鼓勵患者參加一些團體活動,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原文新聞: Loneliness may contribute to heart disease risk for people with diabetes


開放式 髒一顆蛋的代價… 這背後的衝擊你知道嗎?


根據2021年在PLoS Med發表的研究,每天攝取300毫克的膽固醇(一顆蛋約有180至250毫克的膽固醇),死亡風險會上升24%!

但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還經常聽到有人說吃蛋對血膽固醇沒有影響呢?

原來,根據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的統計,50年前,在蛋商尚未開始贊助研究前,早已發現雞蛋會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近幾年受蛋商贊助的研究增加到60%!!

雖然高達85%的研究結果顯示蛋中的膽固醇對血脂有不良的影響,卻有49%下了與研究結果相反的結論。這顯示了蛋業界對於研究結果的影響,值得我們懷疑吃蛋對健康的宣稱。

然而,吃蛋最大的受害者不是我們的健康,而是為我們下蛋的母雞

你知道嗎,台灣80%的雞蛋都來自格子籠,這令人震驚!

為了產出更多雞蛋,2~4隻母雞們被擠在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無法張開翅膀。母雞每產一顆蛋,就要從骨骼中用掉10%的鈣質,長期下來母雞受肌肉流失與骨折的折磨 。

這些處於極差狀態的母雞,為了對抗免疫力低下的問題,需要依賴各種藥物。這些藥物卻增加了環境的抗藥性,不健康的母雞也增加了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最終將疾病帶回到人類身上。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一直透由傳遞各種營養科學知識,讓大家認識植物性飲食對身體的諸多益處,又能解決全球暖化以及飼養經濟動物等道德問題,但我們也了解,全民飲食型態的轉型是一趟漫長的旅程,而 #讓母雞自由 廢除格子籠,是邁向轉型非常重要里程碑,我們誠摯地邀請你們加入我們的行列!

同時,衷心感謝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他們在爭取動物福祉上一直不遺餘力,勇往直前。

立即參與,改變的力量就在你的行動中,你可以:

✓ 寫明信片給行政院,表達支持和訴求

✓ 線上簽署宣言,成為母雞夥伴

✓ 把議題資訊分享出去!

母雞為人們辛苦產蛋,這一次,換我們 #讓母雞自由

➥ 馬上行動瞭解更多 https://freehens.tw

➥ 到據點簽署明信片 https://bit.ly/43xHunf


pexels jonathan borba 2983104為了永續,你能接受培養肉嗎?

新加坡成為首個販售【培養肉】的國家,消費者紛紛評論這種肉品「與眾不同」,並且製造商聲稱這是一種雙贏的解套方式!

在對抗全球暖化的道路上,科技再度發揮關鍵作用!現在,只要取得動物的細胞,我們就能透過科學的培養方式,製造出鮮美多汁的肉品,而且完全不需要殺生!

來自美國東北大學哲學系的Sandler教授提出異議。他認為,如果我們認為畜牧業不符合永續發展的要求,那麼我們應直接停止這樣的產業。因為【培養肉】只不過是另一種中心化的大型企業,專門製造和加工肉品而已。

英國食物倫理委員會的執行長Dan Crossley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他問道:如果我們只是將【培養牛肉堡】取代傳統牛肉堡,這是否只是又一種超級加工食品?兩者的鹽分含量、調味料使用量是否相差無幾?對我們的健康又會有何不同呢?

蔬食者的朋友們,你們是否能接受這樣的創新?

原文新聞:Could lab-grown meat pave the way for more ethical,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food? |Why Singapore is the only place in the world selling lab-grown meat 


pexels olena bohovyk 3819969代糖無助於減肥 -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代糖指南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釋出的代糖指南表示,長期使用代糖不僅無助於降低體脂肪,甚至可能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風險。

WHO營養與食品安全總監強烈呼籲所有渴望減肥的朋友們,應當選擇天然食材,如水果,並避免攝取添加糖的食品與飲品。代糖並不含任何營養價值,我們應從小時候就開始培養減少甜食攝取的健康習慣。

常見的代糖種類包括:

🚫 阿斯巴甜(Aspartame)
🚫 甜菊(Stevia)
🚫 蔗糖素(三氯蔗糖、Sucralose)
🚫 糖精(Saccharin)
🚫 紐甜(Neotame)
🚫 甜精(甜蜜素 Cyclamate)
🚫 愛得萬甜(Advantame)
🚫 醋磺內酯鉀(乙醯氨基硫酸鉀、乙醯磺胺酸鉀、Acesulfame K)

許多加工食品或飲品常打出「零卡洛里」的標語,企圖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然而,長期食用代糖只會培養您對甜味的渴求,對於健康毫無益處。

因此,當您下次在便利超商或超市選購包裝食品時,請務必留意食品成分表。您會驚訝地發現,代糖真的是無所不在。

回到根本,多吃原型食物、多運動才能守護我們的健康!

原文新聞:WHO advises not to use non-sugar sweeteners for weight control in newly released guideline


追蹤學會 Facebook | Instagram 取得即時資訊

文章整理翻譯: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