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湯生機飲食,在台灣向來是個爭議頗大的領域 。 很多人因為生機飲食,治癒了難纏的疾病,但也有很多人因生機飲食而吃壞了身體。在我所接觸的病人中,很多人因為不懂得吃生食的正確時間,加上過量,以至於身體變得很寒,病痛一大堆。 我在美國時有位女病人,是個四十歲出頭的高級知識分子,平日相當重視養生。她聽說生機飲食好處很多,於是要求全家人一起進行生機飲食。沒想到,她生食了一段時間,胃脹氣相當嚴重,身體時感痠痛,體力也較差,氣色不好還很怕冷。

當她來做健檢時,是大雪紛飛的冬季。她跟我提到她的經期不順,我檢查了她的荷爾蒙,並沒有發現停經的跡象。於是,我和她聊起日常飲食,一聊之下,才知道她每天早上習慣將十幾種蔬菜水果及堅果打成精力湯喝,我告訴她:「吃生食要配合季節、天氣以及自己的身體狀況,吃得太寒反而不好。」同時,請她減少精力湯的量,一次只放兩、三種食材並加上暖胃的香料。譬如,一種水果加一、兩種菜,再加點薑(或薑黃)、泡過水的亞麻籽或堅果,而且只在中午食用。幾個月之後,她再回診時,氣色好很多,也不像之前那麼怕冷。
基本上,我並不建議生食,因為人體的胃喜歡溫暖的食物、而非冰冷的食物。任何古老醫學,包括中醫及印度醫學,它們都不贊成生食。印度的阿育吠陀提到 prana(火),中醫也講氣,意思是胃裡要有能量。吃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胃的能量;越吃越寒,身體很容易出問題。尤其,在不對的時間吃生食,身體很容易變寒,缺乏元氣與火氣。因此採用生機飲食,還是得注意吃對時間與吃對方法,才能發揮其最大功效。
社會上有個迷思,很多人宣稱是靠著生機飲食治癒疾病的。但是,我們仔細觀察,這些生病的人,除了重新檢討自己的飲食以外,他們的作息、睡眠、運動和心靈也做了很多的改變。因為這些生病的人開始大量閱讀,開始檢討自己「我的身體為什麼出了錯?」他們捨棄了大魚大肉,選擇了少污染、少加工的食物,再搭配早睡早起、運動、減少心理壓力和思想障礙、心存善念,讓身體回復到他們原本需要的狀態,身體才慢慢痊癒。
因此,與其說是生機飲食治癒了難纏的疾病,倒不如說是這些人已經深切地體認到「身體的需求」。他們的心念改了,摒棄過去那些引來疾病的錯誤生活方式,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發揮作用,疾病自然遠離。

【以上內容取材自許瑞云醫師新書《哈佛醫師養生法》】


生機飲食的正確吃法
●     正午時間才吃生食
最好選擇中午時段,一天一餐生食即可。因為清晨、傍晚的時間,剛好是氣候轉換的時刻,早餐、晚餐不適合吃生食。同時,也得視季節、當天的天氣,來判斷是否可以吃生食。
●     祛寒的方法
生食易使身體較寒,記得要加一些老薑、枸杞、堅果或辛香調味料,幾種常用的辛香料包括薑黃、丁香、胡椒、辣椒、肉桂、大小茴香等溫熱的東西。
●     適可而止,不可過量
生機飲食的好處在於食物的營養不會遭到破壞,缺點在於身體必須代謝那麼大量的金屬、礦物質和維生素,反而是個沉重的負擔。身體器官既要吸收、又要排出多餘的營養素,最好學會觀察自己的臉色,適時調整,並不一定吃多就是好。
●     穀類、種子,泡過再吃更好
穀類、種子發芽後能量多、易消化。如果要煮糙米粥的話,可以先將糙米泡到快發芽或是已經發了一點芽再煮,這樣有助於消化、吸收。因為種子本身就含有消化自己的酵素,它在發芽的時候,養分較容易釋放出來。
●     發芽的豆類避免生食
很多生機飲食者提倡生食發芽的豆類,但是,就西醫的觀點來看,很多豆類都是不能生吃的,就算是發芽後也一樣,因為豆類或多或少都含有phytohemagglutinin(植物血球凝集素,植物血凝素),它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等等,尤其是蠶豆(kidney bean)的含量最高,應盡量避免。

【以上內容取材自許瑞云醫師新書《哈佛醫師養生法》】


許瑞云醫師學經歷簡介

哈佛醫師養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