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p

問:

問邱營養師,我們在這篇 《吃素是否該補充維生素B12? 》 裡看到您說 :「許多號稱有維生素B12的食物,例如味增、海藻類,其所含的可能是 "維生素B12類似物" (Vitamin B12 analogue),其實並沒有維生素B12的生理功效」。可是在衛生署公布的《素食飲食指標手冊》第六頁,針對素食者補充維生素B12建議:「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維生素B12每日攝取量為2.4微克。建議可藉由藻類(如:海帶、紫菜)增加維生素B12的來源,如:一份乾紫菜(約10 公克,3 張海苔壽司皮)可獲得 6 微克維生素 B12,即攝取約 1 張海苔壽司皮就可獲得一天所需的維生素B12。」

這兩者是否有所矛盾?

答:

類含維生素B12對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部分的主流營養,包括美國營養學會 (American Dietetics Association 目前改名為 American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都在素食的官方白皮書 (Position paper) 說明「藻類為不可靠的來源」。至今除了台灣,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學界或官方版敢如此建議素食者依靠藻類來攝取維生素B12!如同我先前的文章提到,大部分藻類所含的維生素B12沒有生理功能,而以傳統的微生物檢驗法,並無法判斷維生素B12的真假。 最可靠的研究方法,是在缺乏維生素B12的人身上直接實驗,看是否能夠改善貧血、高同半胱胺酸 (hyperhomocysteinemia) 等症狀,才能確認其所含的維生素B12是否為真。

近年來,的確有研究發現,少數某些品種的紫菜,所含大量的維生素B12,以化學結構來看是真的維生素B12,在老鼠實驗也發現有生理功能,但目前尚未在人體證實有否能被吸收或是否有生理功能。 我也有參與當時行政院衛生署訂定素食指標的過程,且非常反對建議民眾從藻類攝取維生素B12,因為目前尚沒有人體研究證明台灣常吃的紫菜含足量可吸收的維生素B12,我認為這個建議尚未有足夠的科學根據!可惜,其他委員並不這麼認為。

說實在這個建議在世界上是創舉,一旦公佈出去,我相信必定會受到全球營養界和素食營養專家的質疑。我們需要有進一步的研究來釐清我們台灣市面上食用的紫菜是否為可靠的維生素B12來源。 不過這種研究不容易做, 因為:

(1)許多不同品種的紫菜在壓乾做為海苔或乾紫菜,外觀類似,不易分辨;
(2)台灣的純素者仍是少數,普遍仍以奶蛋素者居多,很少真的有人因為吃素而維生素B12缺乏,且只要有注意補充維生素B12,基本上也沒有問題;
(3) 維生素B12缺乏的人大多是腸胃道有問題,需要先排除這些問題。

在研究結果尚未出來之前,我不反對素食者吃藻類,但千萬不要將它當成唯一的維生素B12來源!真正可靠的維生素B12 – 純素者請攝取B12補充劑或添加劑! 現在許多早餐穀類和飲品都有添加維生素B12。

國內有不少營養或養生專家和達人建議素食者攝取啤酒酵母來補充維生素B12 – 這其實會誤導! 啤酒酵母本身並不含維生素B12某些營養酵母如果是在特別加入維生素B12培養,可能是個不錯的來源。只是無法確定食品標示的可靠性有多高,畢竟許多食品標示其實有誤。 另外研究也發現所謂藍綠藻和髮菜的維生素B12大部分屬於假性,請勿當成維生素B12來源。 因此,我還是建議補充劑。

補充劑的需求量其實很少,如果拿將1顆 1000微克的維生素B12磨成粉,每天吃一點,平均每天30微克,可以全家分著吃30 天都綽綽有餘 (建議量是每日2.4微克)。 但重點是要少量多次,因為如果一次整顆吃下去,吸收率不高。另外一個小撇步: 吃維生素B12錠劑時應該要咬碎,比較容易吸收。

身為一個崇尚自然、無奶無蛋的純素者,說實在,我比任何人都更希望可以找到一種植物性食材,能夠提供最自然的維生素B12來源。但攸關素食者的健康,我認為給予建議時應有科學佐證,尤其若給了錯誤建議會造成傷害時。維生素B12缺乏,就是一個完全可避免的傷害,懷孕婦女和小寶寶尤其要注意。

我會陸續再寫一些維生素B12相關的文章! 我發現太多迷思了! 即使是許多推廣素食的網站、或醫師與營養師的訪問,有時也沒有散播正確的訊息。

歡迎大家多分享!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為美國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目前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從事素食與疾病相關研究工作。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教育民眾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