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pexels daria shevtsova 6844273【我與松子的愛恨情仇】

在華盛頓大學念書的時候,我非常迷戀松子,當時覺得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吃的堅果? 

暑期的時候去農場打工,學會了怎麼做青醬(基本上就是把一堆松子,一堆羅勒與很多橄欖油倒入調理機裡打成的泥),因為食譜實在太簡單又太美味了,我對松子更是加倍的喜愛。

有一次在家炒菜的時候,加了一些松子作點綴,吃完這道菜的隔天,舌下與喉嚨開始出現很詭異的金屬味,揮之不去。

不管我喝多少水,刷了幾次牙,都沒有用。這樣的情況發生過幾次後,我自己推敲出是松子的問題,就算我吃非常少量,症狀還是會出現。當時問了身邊所有的人都沒有經歷過類似的情況,我只好摸摸鼻子,自認為體質特別敏感,對松子的迷戀也慢慢消退,但我內心的疑問還是沒有被解答: 「為何以前吃松子沒有後遺症,現在不管吃多吃少,都會產生金屬味?」

【原來不是只有我】

2011年與2013年美國與法國個別發表了消費者投訴的調查。美國的報告顯示,從2008年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平均每個月都會收到至少三十件投訴,截至2012年,FDA總共收到了501件投訴。

法國毒物中心則是從2008年3月起至2011年1月底止收到了3111件投訴,2009年的5月至8月的投訴案例達到了巔峰。

這種吃了松子後改變味覺甚至有其他不適的症狀,統稱為 Pine Mouth Syndrome (PMS)。

【症狀敘述】

美國與法國的投訴者所經歷的症狀包括:

1. 食用松子的12-48小時過後開始發生味覺的改變。

2. 法國投訴者的年齡範圍是30-39歲,美國投訴者的平均年齡則是45.6歲。

3. 法國投訴者的男:女比例是0.6 (女性比男性多),美國投訴者有70%是女性。

4. 金屬味持續的時間在法國是3~14天,在美國是2天至3個禮拜。但無論哪一國,持續多久,金屬味最後都會消失,它並不是一個永久的症狀。

5. 其他症狀包括: 消化道不適、噁心、頭痛、嘔吐、口腔癢、口腔紅腫發炎、少數有蕁麻疹、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6. 份量: 從2顆松子到500克的松子都可能引發症狀。

7. 烹飪方法並不會減少發生率,生的、煮過的、烤過的都有可能引發症狀。

 【松子的種類是關鍵】

與投訴者比對後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是吃了含有中國進口的松子,少部分來自俄羅斯、韓國、越南等地區。經過進一步的調查後,來自中國的 P. armandii 與 P. massoniana 松子被認為是造成金屬味的罪魁禍首,但為何會造成金屬味卻不得而知,是否對身體有進一步的傷害也沒有相關資料。

picture 1

A: P. armandii, K: P. Koraiensis, S: P. sibirica, P: P. pinea, G: P. gerardiana, M: P. massoniana, U1: P. yunnanensis, U2: P. pumila   (圖片來自:The Great Pine Nut Mystery ,作者:Grace Tan w,圖片網址)

【中國與歐盟達成協議】

2011年七月,因接到眾多的消費者回饋,中國與歐盟達成協議停止P. armandii 與 P. massoniana 松子的出口,消費者的投訴也因此減少。

img 5747

(圖片來自:The Great Pine Nut Mystery ,作者:Grace Tan w,圖片網址)

台灣目前對松子的進口並沒有品種上的管控,分享出來是希望更多人能多了解這個問題,若有上述的症狀,在選購的時候要多加小心,只能盡量避免來自中國的松子仁。

【其他資訊】

目前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英文論壇討論PMS的經驗,一位新加坡的研究生將此議題當作她的研究論文,並設立了一個網頁 The Great Pine Nust Mystery,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文章撰寫/翻譯:陳婷鈺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1.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60 (2013) 181–187

2. Clinical Toxicology (2011), 49, 668–670

3. Destaillats F, Cruz-Hernandez C, Giuffrida F, Dionisi F, Mostin M, Verstegen G. Identification of the botanical origin of commercial pine nuts responsible for dysgeusia by gas-liquid chromatography analysis of Fatty Acid profile. J Toxicol. 2011;2011:316789. doi: 10.1155/2011/316789. 

4. https://www.cbi.eu/market-information/processed-fruit-vegetables-edible-nuts/pine-nuts#what-are-the-requirements-for-pine-nuts-to-be-allowed-on-the-european-market

5. https://pinenutsyndrome.wordpress.com/pine-nut-spe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