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台灣每六人就有一位痛風患者,但對於該怎麼吃,大部分還是毫無頭緒。我們整理出幾個大方向,讓痛風飲食更容易上手!

⦾ 每天喝2000c. c.的水

痛風與高尿酸患者每天一定要喝足夠的水,幫助身體代謝。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2000c.c.的大水壺,規定每日喝完,若嫌太重,可以500c.c代替,每天要喝完四瓶。

有些人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建議使用: 小黃瓜、薄荷葉、迷迭香、檸檬片等多種天然芳香食材,放入水中添加風味,但要記得每日更換,維持新鮮。

⦾ 植物性飲食比葷食更能控制尿酸量

很多醫院的單張都把豆類、菇類歸類為高普林食物,但普林生而不平等,植物性普林相較於肉類更好代謝。下圖中所有的化學名稱都是普林的一種,最後也都會變成尿酸,但經人體實驗發現,Hypoxanthine 相較於其他普林,最容易造成高尿酸與痛風發作。

purine2

purine3

日本有篇研究把常見的食物拿去化驗,結果動物性食材的Hypoxanthine最,豆類中等、五穀類與蔬果類最低。至於乾香菇與海藻類每100克的hypoxanthine偏高是因為在缺乏水份的狀態下,100克的分量更大,而實際上每次使用的分量卻只有一點點 (例如幾顆香菇、半截昆布熬湯),因此他們帶給患者的負面影響沒有想像中的嚴重。總而言之,除了看總普林量,烹飪習慣也要納如考慮,有些食物普林含量雖然高,但用量很省,最後Hypoxanthine 的比例如果較高,更容易引發高尿酸血症與痛風。

想了解更多食物的普林種類與普林含量,可下載文獻深入閱讀。

普林分類

⦾ 避免飲酒、含糖飲料、果汁

酒與甜飲可使尿酸快速升高,啤酒含有大量的普林因此非常不適合飲用,而酒精進入體內後會使腎臟優先處理它,導致尿酸被擱在旁邊更容易形成尿酸鹽。果汁中有高濃度的果糖、手搖杯中有高果糖糖漿也容易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適當的攝取水果是沒有問題的,所以不要因為懼怕果汁而不吃水果喔。

⦾ 適量運動、慢慢減重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無庸置疑,但是對於患有高尿酸血症與痛風的患者,減重速度過快會製造更多的尿酸。因此,若您已經有運動的習慣,且沒有過重的問題,維持現狀是最好的。若您有減重計畫,建議與您的醫生、營養師諮詢過後,以溫和的速度進行。

⦾ 咖啡、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尿酸

對於咖啡的愛好者,這無非是個好消息,維持喝咖啡的習慣是沒問題的。雖大部分蔬果多少都有維生素C,但最高的是芭樂、其次是奇異果、再來是紅椒、而草莓、柳橙、花椰菜也都是很好的維生素C來源。

痛風飲食 

若您知道自己尿酸高,想要嘗試蔬食飲食,但讀完這篇後還是毫無頭緒,歡迎您報名參加輔大的研究,能獲得四次與營養師一對一的諮詢,機會難得,不要錯過了!

高尿酸研究宣傳海報

作者:陳婷鈺 營養師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為「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官網: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簡介
國內少數由醫學角度探討素食的非營利團體。集結各大醫院、大學...等多位有志推廣素食的醫療人員、專家學者,透過講座、食譜、文章,與民眾分享正確的素食營養知識。

參考資料:

Kaneko K, Aoyagi Y, Fukuuchi T, Inazawa K, Yamaoka N. Total purine and purine base content of common foodstuffs for facilitating nutritional therapy for gout and hyperuricemia. Biol Pharm Bull. 2014;37(5):709-21. doi: 10.1248/bpb.b13-00967. Epub 2014 Feb 20. PMID: 245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