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pexels anna tarazevich 7772135 1用電鍋煮豆子

Vegan YouTuber 白龍,多年前拍了這部片,裡面教我們用常見的電鍋煮豆子,你試過了嗎?

 

影片中白龍先將浸泡2小時的豆子拿到電鍋裡面煮,再用瓦斯爐收乾。如果覺得這樣太麻煩,建議可以拉長豆子的浸泡時間 (6~8小時左右,甚至12小時。天氣熱時,每隔兩小時要記得將豆子洗淨,再用乾淨的過濾水繼續浸泡),如此可以減少烹飪時間,甚至只需要用電鍋就好,不需要放到火爐上收乾,浸泡時間長,也可以排除掉較多的寡糖,預防脹氣。

  

國民飲食指南建議的「蛋白質」攝取,2011年把「蛋豆魚肉」改成了「豆魚肉蛋」,表示應優先選擇豆類(植物性蛋白質)。


尤其對素食者而言,因為不吃魚肉(或蛋),「豆類」是最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除了黃豆、黑豆,其他豆類(如這部影片中的米豆、花豆、扁豆、鷹嘴豆或雪蓮子豆)也都有一些蛋白質,可多多食用😋


【小叮嚀】
許多人吃豆類會脹氣,不妨將生豆泡水泡久一點,每隔5-6小時換水;也可以由少到多,慢慢增加食用量,一段時間後腸胃適應了,就比較不會脹氣囉~

 

用瓦斯爐煮豆子

另外想要推薦一個國外的純素頻道,她的影片呈現出來的質感很好,伴隨著西方古典音樂,瞬間覺得自己的氣質提升了不少。這支影片教我們怎麼 【用瓦斯爐煮豆子】,以下為她的步驟:

食材:

1. 取兩杯的豆子 (兩杯大約是256g)

2. 1 茶匙的鹽 (約45g)

3. 一個大玻璃瓶 (或其他現有的大容器)

4. 過濾水

 

作法:

第一天: 將壞掉的豆子取出,拿去堆肥。將好的豆子洗淨,放入容器中,注入過濾水直到豆子都浸在水裡。最後再加入一茶匙的鹽,浸泡一個晚上。

第二天: 早上將水倒出來,再注入過濾水,淹過豆子,浸泡至第三天。如果天氣炎熱,水開始便混濁或是有泡泡,再換水一次 (每兩小時檢查一次)。

第三天: 將水倒掉,這次記得把豆子洗乾淨,放入大鍋子裡,再注入過濾水,淹過豆子。如果一次要煮很多種豆子,建議放入不同的鍋子煮,因為烹煮時間會因豆子種類跟大小而不同。

將蓋子蓋上,但不能蓋得太緊,要留縫隙,因水滾了以後,很容易溢出來,所以需要新鮮空氣的流通,預防溢出。

當水開始滾了以後,將火調小,一直煮直到豆子變軟 (浸泡過兩天的豆子,不用花太長的時間烹煮)

將水過濾掉,將豆子放涼。

將豆子分裝在不同容器中,蓋上蓋子 (也可以用夾鏈袋),放入冷凍庫,待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使用。冷凍豆子可以保存非常久。

 

想了解更多豆子、穀類的煮法,請參考:

如何用電子鍋煮雜糧飯

如何用壓力鍋煮雜糧飯

為什麼要吃發芽穀類、豆類

吃素後脹氣該怎麼辦?